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控制血糖有助控制糖尿病肾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2018-02-19 07:41: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要如何控制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呢?

控制血糖可延缓肾病进展

对肾功能已受损的DN患者,控制血糖至少可延缓肾脏病变进展。控制血糖对肾脏病变进展的影响与肾脏病变程度相关,即已存在的肾脏病变越轻,控制血糖预防肾脏病变进展的作用越显著。

DCCT研究显示,已存在MAU的1型糖尿病患者,强化治疗组中,仅8%的患者出现肾功能恶化,而在常规治疗患者中,31%出现肾功能恶化。

日本的Kumamoto研究显示,在合并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使肾功能恶化进展的风险从32%降低至12%。

虽然接近正常水平的血糖对于减少MAU有益,但低血糖反应发生随之增多,而低血糖所致危害有时非常严重,在临床实践中应尽量减少。如ACCORD因强化治疗组患者心血管死亡比对照组增高而导致研究提前终止,随后分析提示强化治疗组低血糖较对照组增多。

随着肾功能受损程度加重,良好血糖控制作用逐渐减小,而良好血压控制作用越来越显著。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4注意

糖尿病肾病是让糖尿病患者避之不及的并发症,很多患者都知道它的可怕,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比较困难,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下面简单介绍糖尿病肾病的4个注意:

1、血糖控制至关重要。 上述我们也说过,控制血糖可以控制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而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2、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

3、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4、食盐摄入应有限制。 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饮食将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与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有关专家提醒,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的安排需要随患者的病情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患者要更多的了解饮食的原则,在专业的医生的帮助下正确的安排一日三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四个食谱助你控制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首先应该注意的还是做好血糖的控制,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这种疾病的形成和血糖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控制与治疗糖尿病肾病,我们……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控制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详细>>

控制糖尿病肾病的民间验方

目前糖尿病是患病率很高的慢性病,它的众多并发症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像由糖尿病影响微血管造成的肾病会直接造成病人寿命的缩短。详细>>

发现糖尿病肾病别惊慌 控制血糖可延缓

糖尿病肾病(DN)是指由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导致的、以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为主要特点的一种肾脏疾病;早期DN的特征是尿液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控制盐量

糖尿病肾病多发生于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病人,当表现为肾病综合症(三高一低)时称为糖尿病肾病综合症,糖尿病继发肾病综合症不到10%,但由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