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预防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三食谱

2018-03-26 07:16:35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相关预防。那么,哪些食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呢?

预防糖尿病要怎么吃

餐前

在吃饭之前,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说过进行果腹,但是水果中有很多的糖量在里面,特别是对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注意水果的食用。水果中含有的糖一般是单糖,有果糖、葡萄糖两种,摄入后可以直接被吸收利用。如果要补充糖,水果是不二之选。再者它还富含膳食纤维,进食后可产生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量。果餐前进食水果,因为糖分和膳食纤维两种成分的作用,在进食后往往导致食用者食欲降低,使正餐的进食量减小,从而影响蛋白质、淀粉和脂肪等的摄入。

餐后

还有一些人,不喜欢在吃饭之前吃水果,喜欢在一吃完饭就想吃水果。饭后吃过多水果会导致血糖浓度快速升高,增加胰腺负担,还会打断体内的消化过程,增加肠道负担,减少对营养素的吸收。

两餐之间

另外,上面讲的在饭前和饭后吃水果都是不可取的,但是在他们之间进食水果是最好的时期。一般可以每天在上午9:00~10:00,下午 15:00~16:00或是睡觉前2小时进食。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天吃一到三次水果就可以,种类随意,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稳定时,可以在两餐间摄取不超过200g的低糖型或中等量糖水果,如西瓜、猕猴桃、苹果、梨等。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一直都在说要饮食控制,相信许多糖友也犯了难。饮食控制下,每天应该怎么做菜呢?下面来介绍几个糖友也可以吃的家常菜:

凉拌菠菜

做法: 菠菜2斤,食盐,味精少许,蒜粉,香油,

做法:菠菜洗净切段,用沸水焯一下,加入调料一起搅拌均匀。

凉拌苦瓜片

主料:鲜嫩苦瓜1斤,精盐、白糖、香醋10克,腌辣椒、味精、花椒油、葱花、姜末适量。

做法:苦瓜处理好切成薄片,加盐拌匀,腌渍约近两个小时后用冷开水洗去盐味,再放入上述调料拌匀,30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能:清热消暑,明目解毒,开胃止渴。

蒜拌小黄瓜

材料:小黄瓜,红辣椒,大蒜,盐,糖,醋各一大汤匙

做法:小黄瓜切段拍开,大蒜、红辣椒洗净切末。黄瓜放入碗中加调味料拌匀,腌3分钟,再加入所有调料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这3款食谱

妊娠期是糖尿病的高发期,一般在妊娠7个月左右孕妇就要做葡萄糖试验。一旦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切忌精神紧张而更应保持一种放松心情。妊娠糖……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三款食谱可常吃

预防 糖尿病需要从饮食方面入手,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饮食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饮食 推荐几款食谱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不仅要满足自身需求,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防治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推荐几款食谱

糖尿病可导致感染、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等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对这种疾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