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讲究搭配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8-04-09 07:11:04      

得了糖尿病,每个医生总是会说,我们要控制饮食,那么,糖友吃什么最好?吃多少才能控糖?

糖尿病饮食讲究搭配

粗细搭配。对老年人来说,我们建议适当地吃一点全谷类的食物,就是没脱壳的所谓的粗粮,如燕麦片、荞麦、玉米仁等。然而,吃粗粮也要看您的体质。如果您是一个很瘦的人,或者原来消化功能就不是很强,我们建议粗细搭配。因为光吃粗粮,胃的消化功能会降低,而老年人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差,吃完粗粮肚子会难受,这样一天一顿就足够了。而且太粗了会影响到铁、钙和蛋白质的吸收,因此我们讲粗细搭配。

讲究干稀搭配。虽然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医生不建议大家顿顿喝粥,是考虑到喝粥会导致血糖上升比较快,但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喝粥导致血糖达峰后下降也比较快。同样50克大米做出来的米饭和熬出的米粥,吃完一个小时的时候,喝粥者的血糖偏高,但是到了两个小时以后,吃米饭者的血糖偏高,喝粥者就降低了。如果根据食物对血糖影响的血糖指数进行判断,吃米饭的血糖指数高于喝粥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顿顿都不喝粥,当然也没有必要顿顿都喝粥。喝粥的时候第一掌握干稀搭配,第二不喝纯的白米粥,把白米和别的豆子混在一起煮,这样帮助大家实现食物多样化,也更健康了。

推荐三种低糖水果

1、洋葱

中医认为,洋葱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经常食用可以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而如果与大蒜一块食用的话,可以降血糖,这是由于在洋葱中含有类似降糖药物甲磺丁脲,经常食用可以降血糖,还具有很好的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品。

2、鳝鱼

高血糖患者平时生活中应该适当的多吃些鳝鱼来控制血糖。这是由于在鳝鱼中含有大量丰富的“黄鳝鱼素a”和“黄鳝鱼素b”,这两种物质可有效的帮助我们人体恢复调节血糖正常的生理功能。

3、柚子

在平时生活中适当多吃些柚子,不仅不会导致肥胖以及血糖升高,同时还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我国中医指出,柚子性寒味甘、酸,适当食用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的作用,除此之外对各种原因所引起的水肿疼痛、咽喉红肿等症状都具有很好的治疗功效。柚子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之外,还可以将柚子榨汁饮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适合吃柚子,因为在其中含有大量丰富的胰岛素样成分,适当食用不仅可以降血糖,还可对心脑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注意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讲究多 这些食谱可常吃

糖尿病可导致感染、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等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对这种疾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讲究多 推荐3个食谱

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二胎的普及而变得越来越常见,它的发生因素有很多,也会直接威胁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我们要从日常的饮食入手,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糖尿病冬季饮食有5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出现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加关注,这样才能更好的选择好疾病的康复。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冬季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讲究顺序

要控制血糖,食物的选择对于糖尿病人固然重要,但正确的进餐顺序,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合理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很多人都会犯的疾病,中老年人得糖尿病的是很多,就是因为有了糖尿病之后呢,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很多,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非常复杂的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