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这三类糖友控制血糖够特别 糖妈标准竟然最严格?

2018-04-27 08:14:23      

治疗糖尿病,关键在于控制血糖值,减少并发症。大多数科普文章上,将糖尿病血糖值控制范围,基本圈定在空腹小于6.2mmol/L,餐后两小时低于7.8mmol/L。这个数值其实是一个标准值,对于不同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的数值高低是有出入的。

这五类人的血糖值要控制在多少才合适?

1、年轻糖友

对于年纪较轻患上糖尿病,病史并不长的糖友来说,血糖值的控制应该比标准值要严格,这样才能更好预防并发症出现,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血糖值目标:空腹血糖4.4-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8.0 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 %。

2、年轻糖妈

怀孕期间检测出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在控制血糖上要比2 型糖尿病患者更严格,但同时不能忽略低血糖带来的危害,所以最好在产后6-12周左右进行复查。

血糖值目标:餐前血糖不高于5.3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不高于6.7 mmol/L,夜间血糖大于3.3 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5.5 %。

3、老年糖友

年轻较大,患病时间较长,且患有其它慢性病的糖友,血糖控制标准需要适当放宽,不必死板遵循血糖标准值。

血糖值目标:空腹血糖5.0-8.3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0-11.0 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8.0 %。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特别提醒各位糖友,测量数值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餐后2小时血糖测试时,应该和平时一样作息,该吃药就吃药,该打针就打针,不要刻意减少食物摄入量。

第二,餐后2小时血糖测试要从第一口开始计算,而不是从进餐中,或者进餐后才开始。因为吃第一口,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就已经开始动作。

控制血糖要什么好方法?

1、遵照医嘱,进行饮食

糖友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运动量等,制订合理的饮食方案。如果出现餐前低血糖或餐后高血糖现象,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分餐,比如将1/3早餐移到上午10点左右进食。

2、餐后运动,强度适当

糖友在餐后半小时可以安排一些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骑车、快走、乒乓球或羽毛球等。运动后可以再次监测血糖,如果血糖过低,应该进食些水果或者苏打饼干等。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 血糖 糖尿病

三类人群冬季警惕低血糖 六方法控制血糖

如果低血糖反复发作,且时间持续长,糖尿病患者就要提高警惕了,特别冬季还是低血糖的高发季节,如果一不注意,后果严重到危及生命。详细>>

糖友莫入控制血糖误区

不少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源于他们的用药不当,比如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一味追求快速降糖、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自己乱用药等等。这些行为都会……详细>>

严格控制血糖并非人人合适

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血糖超过正常范围,影响到全身各重要组织器官,将产生诸多急慢性并发症。因此,必须将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防止各种急慢性并……详细>>

不同时间血糖标准各不同 糖友控制血糖有3招

随着糖尿病的年轻化,很多人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详细>>

糖友肾不好需特别小心低血糖

糖尿病和肾病听起来像是两个完全无关的疾病,但是据了解,每年约300个肾病患者当中,至少有48%是由于糖尿病造成的。糖尿病肾病其实也是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