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高血糖可致胎儿小脑畸形

2018-05-21 07:08:46      

随着现代生活的进步,许多传统思维都被打破,晚婚晚孕妇女逐渐增多。而孕妇的年龄越来越大,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就越来越高,这不但危害孕妇健康,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还会导致胎儿先天性发育不良。下面,就随小编一起看看妊娠糖尿病到底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对孕妈的影响

1.多发感染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免疫力会逐渐下降,且容易出现由细菌和真菌引起的合并感染,发生泌尿系感染率高达7%-18.2%,患肾盂肾炎的几率是正常人的5倍。

2.流产、早产和产程异常

怀孕早期血糖过高影响胎儿各项发育,其死亡而至流产的概率高达15%-30%,早产发生率为9.5%-25%,明显比非糖尿病孕妇要高。另外,由于对葡萄糖的利用率较低,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出现体内的能量不足,进而使产妇生产过程延长,甚至导致产妇宫缩乏力性出血。

3.胎盘异常

妊娠糖尿病使母体胎盘功能出现异常,甚至发生胎盘梗死、早剥现象。

4.羊水含量异常

妊娠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出现羊水过多现象。其主要原因可能是胎儿的血糖水平升高,导致其出现渗透性利尿,从而使孕妇的羊水过多。在临床上,孕妇的心肺功能会因为羊水骤增而出现异常。

5.长期糖尿病

较少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生产后,依然患有糖尿病。有一定概率生产后会好转,但血糖比正常水平要高,却未达到糖尿病的标准。值得欣慰的是大约有60%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生产后症状消失,血糖值恢复正常,但是依然有患糖尿病的可能,尤其是肥胖者,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对宝宝的影响

1.畸胎

胎儿的心脏、脑部发育会受到早期酮症及高血糖的影响,胎儿可能出现心脑血管异常、无肾、无脑、肛门闭锁、双子宫等先天性畸形。

2.巨大儿

孕妇较高的血糖会导致胎儿高血糖。胎儿的血糖一旦增高,他的胰腺就会做出应激反应,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代谢过多的葡萄糖。而胎儿血液中过量的血糖和胰岛素会使他生成更多的脂肪、蛋白质,随之增加还有他的体重,尤其是上半身,这就是巨大儿。而巨大儿发生率达25-40%。临床上,巨大儿因为肩部过宽而在产道中阻塞的现象被称为肩难产,这需要产科医生采用特殊的手法才可以保证顺利分娩。但有时这些操作会给新生儿得某些部位造成骨折或神经损害。

3.低血糖、低血钙

怀孕期间,孕妇较高血糖促使胎儿分泌过多的胰岛素。生产过后,由于失去脐带的链接,妈妈的血糖将不再进入婴儿体内,但新生儿仍然会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使其发生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等病症。

4.黄疸

新生儿出生后,由于胆红素未能及时排出而皮肤会微微发黄,这被称为黄疸。正常的新生儿,黄疸不是很严重,症状也会很快消失。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分娩的新生儿,由于他的肝脏发育不完全,胆红素排除不及时,黄疸病症会非常明显,并逐渐加重,有时会造成严重后果。

5.其他疾病发病率高

其先天性肥胖的几率很高。子代出生后的远期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率都比正常妈妈所生的孩子要高出许多。

新生命的到来,是每个家庭所期盼的,但是孕育新生命的期间也一定要注意准妈妈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不要因为忽视将希望变为绝望,也祝愿广大的孕妈妈们能够平安生下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 高血糖 胎儿畸形 妊娠糖尿病

妊娠高血糖要怎么选择降糖药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整

孕妇是很多家庭第一保护对象,但由于女性处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妊娠的情况常容易掩盖患者糖尿病的病情,所以,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这样……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畸形,孕妇可以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孕妇,应该都有听到医生经常说到,也都知道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伤害。而有一些孕妇对于妊娠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带来5大危害很可怕!

妊娠糖尿病也就是妇女到了妊娠期会出现的特有糖尿病情况,这是在妊娠期出现的血糖异常变化,所以和原发性糖尿病有着同样的危害。除此之外,妊娠糖……详细>>

高血糖不代表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这么诊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高待遇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3招巧应对

妊娠糖尿病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吗?妊娠糖尿病是准妈妈在孕期有可能会出现的异常症状,这种糖尿病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影响的,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