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预防妊娠糖尿病要重视两个时期 饮食不可松懈

2018-05-19 07:58:42      

对于孕期女性来说,妊娠糖尿病是一大威胁,那么,女性要如何防治这种疾病呢?生活中有什么注意?

预防糖尿病女性需注意两个时期

怀孕期间

孕期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如果血糖值不是很高,稍微节制饮食、增加运动量就能使血糖下降。但有时,这种方法并不见效,血糖值仍偏高,医生会建议加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此时糖妈妈不要过度抗拒,胰岛素的使用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另外,妊娠糖尿病孕妈们怀孕期间控制好体重,孕25周到孕40周期间应将体重增长控制在每周0.4千克上,若是体重短期内蹭蹭蹭往上升,可不见得是件好事。糖并非妊娠糖尿病患者的禁忌,可以吃但要注意好量。

生产之后

大部分女性产后血糖都会恢复正常,但未来得2型糖尿病的几率仍比正常人高。有少部分血糖仍超标者,要遵医嘱进行降糖治疗。不仅如此,每天应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这样自然糖尿病就不会来打扰你;如果对警钟视若无睹,那么糖尿病终将二次登门,到时想甩就难了。

妊娠糖尿病如何饮食?

上述我们了解到糖尿病女性是需要控制好两个时期,但其实,日常的饮食控制也非常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

油脂类摄取。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

餐次分配。对糖友来说,合理的用餐分配可以有效预防酮血症。一般来说,糖友要少量多餐,一天5~6餐最适合,这样可以降低因一次进食量大造成的血压快速上升,减少酮体产生。另外,睡前要补充点心,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相距时间过长。

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 但中后期必须增加,需每天在孕前所需热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0大卡。另外,孕期不宜减重。

糖类摄取。糖类是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的必要因素,但是量的控制也要注意,不宜过多。妊娠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糖类摄取,应尽量少吃含有蔗糖、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糖类的饮料和甜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在饮食中加少许糖,应该选用对胎儿无害的成分,以免造成损伤。另外,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可以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或者是淀粉含量较少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4种人易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预防不可松懈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几种类型,但是近几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封,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人的关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妊娠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时期吃水果要适量

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肾盂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易流产 两个时期需注意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详细>>

妊娠糖尿病护理须知 蛋白质摄取重视

妊娠糖尿病史糖尿病众多种类中的一种,和其他其中类型相比。妊娠糖尿病有着更大的危害,人们对妊娠糖尿病的关注度也尤其高。妊娠糖尿病日常护理其……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两个异常别忽视

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期两种情况。妊娠期糖尿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空腹血糖可能正常或者偏低,但测餐后血糖的话往往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