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也可适度饮酒 女性朋友最好别喝

2018-05-23 07:06:04      

对于糖友来说,喝酒那根本就是遥不可及的一件事,但其实不然,只要量控制得当,糖友也是可以适当喝酒的:

每周喝酒3-4天糖尿病风险低

英国某大学曾对七万人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中参与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4.9年,主要针对关于饮酒模式的信息,包括饮酒频率、狂饮次数、饮酒量、啤酒和烈酒,然后计算出受试者平均每周酒精摄入量。

结果显示,1600多名男女患上糖尿病,比例为1:1。与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周喝14杯酒的男性(风险比率HR=0.57)和每周喝9杯酒的女性(HR=0.42)糖尿病风险最低。与每周喝酒少于1天者相比,每周喝酒3~4天与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男性和女性的HR分别为0.73和0.68。这项结果还认为,并非所有的酒都有此功效,只有葡萄酒有此功能,因为其内涵的多酚有助于控制血糖。

切忌空腹喝酒

不管是什么酒,空腹饮用都是不应该的,最好在进餐时或者餐后饮用,以免伤胃。糖友喝酒,尤其是药酒,度数高,酒量如果不行,空腹喝就很容易上头,导致心跳加速。即便是酒量很好的,也最好不要空腹喝酒,以防发生意外。还有,不少人喜欢睡前喝酒,其实这点也是有一定风险的。一些患者睡前喝药酒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变得兴奋不已,更加难以入睡,得不偿失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要空腹喝药酒外,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喝药酒,都要适量,否则将严重影响血糖的控制,引发各种并发症。

两种人不宜饮酒预防糖尿病

不鼓励日常没有饮酒习惯的人为预防糖尿病而强行喝酒;也不鼓励已有血糖水平不稳定的人群去喝酒。

女性长期饮酒比男性更易罹患酒精肝,这是因为大部分女性有一种酶存在天生缺乏;而这种酶是可以直接参与酒精代谢的,能减少酒精的伤害。因此建议女性饮酒慎重。

糖友喝茶更健康

上述我们了解到,喝酒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那么糖友喝什么更健康呢?这里主要推荐茶。茶中富含维生素C、咖啡碱,有助提神醒脑,促进新陈代谢。其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还可延缓抑制糖类吸收,帮助降低餐后血糖,所以,糖友如果在睡前喝一杯茶,对高血糖的控制是非常有好处的。

但是和饮酒一样,事物都有两面,浓茶是不适合糖友的,清淡的茶最适合。泡茶最好使用80℃的水,以免破坏茶中的有效成分,服药前后不要喝茶,也不要以茶代替水来松腰,更不要煮茶,不要喝泡了太久的茶,最适宜选用绿茶和乌龙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酒注意 糖尿病喝酒 糖尿病

糖友饮酒需谨慎 满足三个要求可适当饮酒

酒的历史几乎是和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世界上古老的文明民族的神话传说中都流传着酒的故事。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详细>>

这种情况下糖友可饮酒 但不宜选啤酒

马上就要到国庆长假了,不管是亲朋还是好友,总免不了在这个时候小聚一场推杯换盏示真心。这时候,到医院就诊的糖友总免不了有这样的问题,“医生……详细>>

年末来临喝酒伤身 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离春节可以说就剩一个月了,各种各样的年会、答谢会纷至沓来,喝酒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一件事。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喝酒么,喝酒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糖友饮酒需适量 高度酒不宜喝

糖尿病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严重折磨大家的身体,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想要规避疾病危害,大家需正确的了解疾病,并且积极的治疗、保健,从而……详细>>

糖友喝酒讲究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糖尿病患者喝酒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