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面条升糖快不能吃?糖友吃面时做好这些事就能愉快吃面!

2018-05-25 08:22:41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饮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是升糖慢,且能起到一定降糖作用的食物,自然是鼓励适当进食。但如果是升糖快的食物,自然是能少吃或者是不吃。而说到升糖食物,就不得不提一下各类主食,如米饭、面条等。这些主食为人体提供了热量,但是升糖快这一问题也困扰着大多数的糖友:主食到底吃不吃呢?

而在主食的选择中,面条似乎比米饭更受人们的喜爱。但是对于糖友而言,面条与白米饭一样,确实是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那么这是否意味糖友不能吃面条呢?当然不是,糖友还是得适当吃一些主食,因此面条也并非一点都不能吃,只是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糖友吃面时做好这些事就能愉快吃面!

增加面条的饱腹感

熟面条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24%,与米饭的含糖量一样,而生面条的碳水化合物则为61%。因此,一定要将面条煮熟,不要食用半生半熟的面条,这样才能增加面条的饱腹感,而且升糖速度也没那么快。

煮熟面条后先放凉

面条属于高淀粉的食物,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会被人体吸收和消化,这样一来,升糖就会快很多,那么怎样可以放慢这种升糖速度呢?有研究表明,淀粉类的食物放凉后,淀粉会老化,这些老化的淀粉会形成抗性淀粉,从而延缓消化速度。因此,面条一煮好,糖友们不要急着食用,最好放凉后再食用。如果是肠胃不好的糖友,则可等到温度适宜时再食用。

在面条中加入蔬菜和菌类

蔬菜和菌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且热量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很低,糖友食用后可起到辅助降血糖的作用。因此,糖友如果担心吃面条时,血糖会产生波动,则可在面条中增加一些蔬菜和菌类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食用面条仍需适量,过量食用面条,吃再多的蔬菜和菌类也会对血糖产生影响。

在面条中适当加一些肉丝

在面条中加入一些肉丝或者是肉片也可延缓消化的速度。因为肉类的消化速度大约需要3个小时,面条最多1个小时就能消化完,所以想要延缓消化的速度,糖友可在面条中加入适量的肉片或肉丝,进而减少面条的食用量。

除此之外,糖友在吃面时,还需注意不要将面条煮得太软,软的面条更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同时也不建议糖友在煮面时放盐,放盐只会让面条被人体更快地吸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升糖 面条 糖尿病

糖尿病能吃面条吗?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并且需要患者在饮食上进行严格的控制。糖尿病患者自身有非常严格的饮食禁忌需要遵守,否则就会使血糖升……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面条吗?吃面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被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一定要合理的调整饮食结构,来保持血糖的稳定。但是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够走极端过度的控制饮食,……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面条吗?吃面条注意这4点,血糖不升高!

面条是生活中人们特别喜欢吃的一种面食,面条比较好消化,而且吃起来口感也非常不错,但是这种食物里面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高,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糖尿病人吃面条会血糖飙升?掌握这3个吃法也能放心吃面条!

面条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种食物,相信很多人都会将它当做主食来食用,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吃面条后血糖出现飙升的现象,因此让他们感……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面条吗?掌握这4个技巧也可以吃面条!

面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吃法多种多样,因此很受人们的欢迎。但是面条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进入身体会转化为糖分,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