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有哪些? 应怎么护理?

2018-05-28 07:15:22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并不少见,这种疾病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保健也是相当关键的。做好平时的日常保健工作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可以稳定病情不会恶化。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日常保健方法有哪些呢?

一、精神保健

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首先应该你要学会稳定自己的情绪,要正确面对自己的病情,应该保持充分的自信去战胜疾病,千万不要被糖尿病这种疾病压垮而出现悲观消极的心态。很多老年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在家休息不敢运动,或者对亲人朋友都会疏远,其实这种行为是极其错误的,因为不良的负面情绪只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是不利于控制血糖的,所以保持心情平和是稳定血糖的重要措施。

二、运动锻炼

如果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不可以进行剧烈运动的,以免出现低血糖。1型糖尿病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应该采取散步和做体操或者太极拳之类的轻度锻炼方法。2型糖尿病也就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种患者运动量可以稍微大一些,可以采取快走或者慢者和骑车等运动方式,但是要注意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锻炼的效果。

三、饮食保健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应该以粗粮为主,要以细粮为辅。在平时要多吃蔬菜,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瘦肉和蛋类食物,还可以吃一些小鱼。不管每天三餐还是四餐都要吃饱,要避免或者减少饭前心慌手抖等症状,尤其是孕妇更加要注意,每餐都要吃饱。可以用苦瓜和南瓜以及番石榴等磨成粉,然后泡开水喝,是可以起到控制血糖作用的。

四、适当用药

如果有必要,可以适量的服用优降糖和胰岛素等药物,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而且要定期化验血糖和尿糖以及肝功能,还要化验血常规等检查,要定期检查来观察病情。如果伴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还应该对症治疗,最好是采取中西医药物综合治疗,这样疗效会更好。

以上是糖尿病患者的日常保健方法,糖尿病可以尝试上述几种方法,能够对病情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虽然糖尿病很可怕,但是只要积极治疗和做好日常护理,还是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就可以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8要点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糖尿病的出现,很多的人在出现糖尿病之后,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而且,患者应该注意合理的进行用药,要注意一些……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大家除了上述几点还应该适当食用药物。优降糖、达美康、胰岛素等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定期化验血糖、尿糖,以及肝功、血常规等,以免发生不良反……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常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一些必备的糖尿病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患者不能轻视这些小知识,可能对自己的病情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患者更不能轻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的误区

糖尿病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日常生活中要怎样保证我们的血糖健康呢?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血糖的升高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以及胰岛素注射外,日常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业医师的介绍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