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兰花? 糖尿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2018-07-03 07:10:32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随之而来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总是小心翼翼的,担心吃错了食物容易加重病情增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西兰花呢。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兰花吗?

小编首先来说一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西兰花的,西兰花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比较高,另外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肠胃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降低了血液中的血糖。西兰花里面含有的铬元素能够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可以更好的防治糖尿病。具体的吃法是需要100克的西兰花和花菜,洗干净之后切成小朵,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来,在锅里面放入适量的油,把葱、姜、蒜放在锅里面爆香,然后放入花菜和西兰花煸炒五分钟,最后放入适当的调料味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有哪些?

1、黑木耳

黑木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菌类食物,可以防止血小板的凝聚,有利于降低血凝的速度,从而减少了血液的凝块,防止了血栓的形成,同时也可以防止动脉硬化,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能够降低血糖和血脂,除此之外还可以杀死肿瘤,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2、胡萝卜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血液里面会含有大量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破坏胰岛素的活性,恰好胡萝卜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清除体内的这些自由基,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胡萝卜、甘蓝等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

3、洋葱

到了夏天洋葱就开始陆陆续续的上市了,虽然在我们饮食中不起眼,但是可以降低血糖,洋葱里面含有大量的前列腺素a,经常性的吃洋葱有利于血管的扩张,防止动脉硬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的疗效。洋葱还可以降低血脂、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防止糖尿病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1、糯米和爆米花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糯米,糯米里面含糖量非常的高,本身糖尿病患者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多吃的话会加重病情。另外也不能吃爆米花,爆米花属于淀粉类的食物,再加上被油炸了之后容易产生有毒物质,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止吃。

2、枣和蜂蜜

虽然枣就有益气补血的功效,但是里面含有丰富的糖分,新鲜的枣里面含糖量达到了35%左右,干枣里面的糖分达到了60%左右,是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吃的食物。蜂蜜也是如此,虽然可以缓解便秘,但是里面的含糖量达到了40%左右,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经过了解我们知道了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西兰花的,患者除了可以吃有利于病情恢复的食物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保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糖的摄入量,多进行运动,积极的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的生活,避免熬夜,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 西兰花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

现在糖尿病人越来越多,而且无论男女老少均难逃糖尿病的魔爪,因此,为了避免糖尿病所造成的严重的影响,许多糖尿病人都非常苦恼其饮食,因为对于……详细>>

糖尿病患者失眠的食疗方

合理的饮食对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失眠具有较好的疗效。在临床上,中医通常将糖尿病患者出现的失眠按阴虚火旺型、心脾两虚型、肝火扰心型及痰热扰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哪些食物

小米功效为性凉、味甘、咸。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小儿消化不良、口干烦渴等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多食粗粮? 适合糖尿病吃的粗粮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基本每个人身边都会那么一两个糖尿病患者。而一旦患上糖尿病,饮食方便则需要多加注意,少吃一些精细食物,适当的吃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