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夏天季应该如何护理糖尿病? 警惕糖尿病并发症!

2018-07-02 07:12:17      

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只要严格控制糖分摄入,积极参加运动就好。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在它的,并发症种类非常多,而且很难控制,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细菌容易滋生,很容易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出现。那么,夏季应该如何护理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

胰岛素并不能真正治愈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是一种长期的、连续的、不间断的药物治疗。如果控制不当,下列糖尿病并发症可使糖友处于危险之中。

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并发症是什么?

1、低血糖

许多糖尿病患者有低血糖,这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症状轻微,如心悸、颤抖、饥饿、冷汗等症状可发生。

2、白内障

糖尿病眼病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常见类型。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和眼内房水含量高。在代谢过程中,葡萄糖会转化成山梨醇。葡萄糖在晶体中的积累会导致纤维的膨胀,然后断裂、崩解,最终完全浑浊,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3、脑血栓形成

糖性脑血栓形成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12倍,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会使血液变厚,血小板更容易聚集,血流速度减慢,导致脑血栓形成,同时也导致血液的大量聚集。导致体内各种代谢紊乱,引起高脂血症、高血压,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最终导致脑血栓形成。

如何在夏天护理糖尿病?

在炎热的夏季,细菌容易生长,所以糖友应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洗澡,经常换衣服,防止感染。女性应该有选择地使用化妆品,以免毛孔堵塞,引起疖肿和痈。男性在刮胡子前要小心,防止皮肤搔痒。对于受感染的部位,局部清洁和消毒应做好,尤其是应该勤和糖友或专科医生保持联系。

在夏季新陈代谢逐渐变强此时应注意饮食。研究认为,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脏功能亢进,因此应选择春季饮食,选择甜温的食物,避免辛辣食物,避免油腻、寒冷和刺激性食物。夏季,糖尿病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丰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鸡蛋、新鲜蔬菜、水果等,以滋补肝脏,保护脾脏。选择蔬菜时,可选择韭菜、胡萝卜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多 春季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并发症多,而且危害大,那么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高并发症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 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视力下降? 糖尿病并发症应该怎么治疗?

患上糖尿病应该及时的进行控制,如果没有得到正规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的发生,比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给我们的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