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饭? 照着这5点吃饭可助降血糖

2018-07-09 07:14:56      

为了能够更好的维持血糖稳定,患者一定要懂得科学饮食并且适当的锻炼身体,这样才能够防止加重病情,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那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饭呢。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饭?

1、要制定饮食的方案

每个患者的情况是不同的,可以根据医生的指导来综合膳食结构,初步的定制属于自己的饮食方案,但是一定也要做到一个月去医院复诊一次,积极的做好调整,另外也要根据自己就餐的情况,体力的劳动和血糖监测的情况以及胃肠道功能来做好膳食的调整。

2、一日三餐要分配合理

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至少要保证一日三餐,如果病情不稳定并且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患者,要适当的加餐,每天进餐5到6份,并且要以相同重量的食物分为六份,这样可以保证了身体的总热量,又不会让一餐摄入过多,防止血糖的升高。两顿饭时间要超过4个小时,但是晚饭和第二天早餐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引起低血糖,甚至导致患者出现昏迷的情况。

3、控制盐也有讲究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盐的方面也一定要控制好,虽然每次做饭时限制了盐量,确实忽略了很多其他的调料味比如酱油、味精、鸡精、咸菜、酱豆腐、膨化食品等里面含盐量比较多,为了能够避免吃盐过多,也应该控制调料味的摄入量。

4、要健康的午饭技巧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午餐时尽量选择清炒、蒸炖的方式,可以选择豆角、番茄、南瓜、冬瓜、胡萝卜、蘑菇、木耳、海带,同时也要吃一些肉类和蛋类的食物,肉类的选择可以选择鱼肉、鸡肉和鸭肉,但是肉类摄入的总量不能超过一个鸡蛋的大小。午餐也要做到荤素搭配,少油和少盐的特点。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合适的饮食结构,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平时要多喝水,远离甜饮料,到了夏天不能喝酒,也不能吃烧烤、熏制的食物,可以选择高纤维素的食物,同时也要为身体补充钙、磷的矿物质,避免身体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正确吃饭的方法 糖尿病吃饭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饭血糖不会爆升

对于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食物的选择固然重要,正确的进餐顺序更不容忽视,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不自觉地控制进食量,调整饮食结构。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饭血糖不会爆升?

餐前先喝汤,尤其是喝热汤既有暖胃的作用,又能够缓解饥饿,避免狼吞虎咽。汤应以清淡为主。喝完汤后先吃粗纤维的蔬菜,增加饱腹感,就会不自觉的……详细>>

糖尿病人该怎么吃饭?要注意,吃饭的顺序不能乱!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饮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每天三餐中的饮食摄入,只有采取正确的饮食方法,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得到稳定……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饭可以降血糖吗

这是一种机体的代偿功能。如果过分饿肚子,就会出现低血糖。而机体为了维持重要器官如脑的能量供应,往往通过一些代谢调节来升高血糖,以保证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饭多吃肉?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的饮食,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吃饭会导致血糖的增高,会减少饭的使用,肉中含有纤维,可以降血糖, 少吃饭多吃肉是错误的观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