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会过敏? 注射胰岛素要小心这两件事

2018-07-11 07:02:42      

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最有效的治疗就是注射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可以控制血糖,不让其上升,尤其是孕妇。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糖尿病是不可以随便乱用降糖药的,因此注射胰岛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专家指出,注射胰岛素也是会出现一些过敏反应的。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会出现过敏吗?

由于一般的胰岛素大多数是生物制品,尤其是以前的胰岛素纯度比较多,因此具有致敏性,因此有些患者在注射后会出现过敏现象。一般过敏现象有两种,一种是局部反应,一种是全身过敏反应。局部过敏是指在注射胰岛素后注射的部位会出现发红、刺痛、肿胀等症状,而这种症状一般在4周左右就会自己消退。而全身的过敏反应主要以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全身症状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治疗。不过随着这几年胰岛素的纯度比较高,出现过敏反应的人也比较少见,因此,胰岛素可以说是效率比较好的。注射胰岛素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一、低血糖。低血糖时注射胰岛素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一般这种情况是发生在使用量过大的情况下或者是在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按时吃饭,从而出现低血糖的不良反应症状。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慌等症状,严重还会出现昏厥症状。一旦在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症状,患者要及时进食,比较严重的患者要进行静脉注射葡萄糖。

二、水肿。有一些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后的6天内会出现水肿现象,主要表现为下肢轻度水肿甚至出现全身性水肿,这种现象主要跟胰岛素促进机体肾脏的肾小管重吸收钠离子有关系,这种现象被称为胰岛素性水肿。这种情况多数在1到2周左右就会缓解。患者要注意的是在出现水肿期间的饮食要注意,要控制盐以及水的摄入,避免水肿加重。

温馨提示

胰岛素是多数糖尿病患者会选择的治疗药物,所以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之前要先了解胰岛素的一些不良反应,这样才能避免在注射后出现问题而不知所措。另外要提醒广大患者的是,胰岛素的使用量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自己随便加量或者减量,这样对病情控制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副作用 胰岛素过敏 糖尿病

注射胰岛素过敏怎么办?

为了避免胰岛素过敏反应,国外有文献认为人胰岛素类似物(如来得时)的免疫源性较人胰岛素更低,更适合人胰岛素过敏的患者使用。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注射胰岛素过敏的处理策略

某些情况下,胰岛素过敏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而与注射胰岛素无关,如皮肤消毒剂的刺激、注射技术方法不当、对胰岛素瓶用的橡胶瓶塞过敏等。 详细>>

胰岛素过敏的症状 胰岛素过敏如何急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疾病本身及其并发症已成为日趋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问题。而胰岛素由于其疗效好、不良反应最……详细>>

注射胰岛素过敏怎么治疗

表现为面部和口腔黏膜水肿、呼吸困难、哮喘,重者可发生休克,多发生在停用胰岛素数月后又恢复使用胰岛素的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