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控制血糖要学会哪些妙招? 必须坚持做好四件事情!

2018-07-13 07:32:01      

糖尿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目前还医疗上还没有能够完全治愈的方法。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如果不加以重视,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导致尿毒症等致命疾病,危害生命安全。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会这四件事

1、学会如何吃

合理膳食、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烧烤、熏等烹饪方式要远离,糖尿病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一般蒸、煮即可,一定要少油少言,高钠食物的摄入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主食要尽量避免馒头和米饭等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少吃水果,避免吃糖分含量高的水果,还有越熟的水果中含糖量越高,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该吃西红柿。各种各样的蔬菜要多吃。

2、学会如何饮

平时可以选用一些有降糖功效的植物、花草等泡水喝,像青钱柳叶、总三萜、芝草等。另外,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饮酒,但切忌醉酒、酗酒,酒精会加重肝脏、肾脏的消化负担,容易引发病变,产生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3、学会笑对生活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且目前只能控制无法彻底治愈,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悲观,认为无药可治就悲观消极,对自己不加节制,不配合治疗,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因为糖尿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只要控制的好,是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的。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会乐观,不给自己制造压力,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在生活中学会宽容,不因为小事斤斤计较。人在开心的时候大脑会产生一种叫做“多巴胺” 的物质,这种物质的分泌对人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能够让人的身心得到放松,获得一种满足感和喜悦感,在身体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协调器官机能。

4、学会如何运动

散步可以说是一项零成本的体育锻炼形式,只要有场地和你一颗想到锻炼的心。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坚持散步,不仅可以促进消化和血液流通,而且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最重要的是可以降血糖。慢跑相对于散步来说更加剧烈一些,更加适合年轻人。作为糖尿病人,进行有氧运动的话,一定要坚持每天运动至少一次,每次连读不间断坚持30分钟以上,这样才能得到显著的效果。慢跑的话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速度最好要控制在100-200米每分钟。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学会上述四种事情,只有保养良好的生活状态,糖尿病也是可以不攻自破的,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冬季控制血糖3妙招

一般情况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而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糖尿病患者病情最容易在冬季复发或加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坚持做好这8件事很管用!

虽然糖尿病很让人心烦,但是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并不是世界末日。了解如何控制糖尿病可以改善身体能量和治愈能力,并减少其他健康并发症的机会。详细>>

糖尿病坚持这四个简单原则 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终生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最关键的是要控制血糖的稳定,就可以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控制好血糖是糖尿病患者保……详细>>

糖尿病做到哪些可以轻松控制血糖? 这五点很重要!

糖尿病作为一种目前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坚持,在治疗过程中,除了严格按时服药、定期检查之外,饮食方面也非常重要,需要提起足够的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坚持做好这7点,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当然,控制血糖其实有很多方法,合理饮食只是其中一种。从表面上看,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都吃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