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一般都是早上血糖高 晚上血糖低?

2018-07-19 07:13:23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有发现自己的血糖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就很高,而在晚上血糖就比较低,这让他们特别的奇怪。他们认为糖尿病的血糖值不是一天都应该差不多的吗,怎么会出现两个明显差别的数值。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为什么糖尿病一般都是早上血糖高,晚上血糖低?

糖尿病早上血糖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口服降糖药后导致机体出现自身保护,从而产生大量的升糖激素,反而让血糖出现反跳性升高现象。另外,正常人在夜间12点以后,身体的生长激素和皮质醇的生成增加,而这种激素有升高血糖的作用,而每个人在不同阶段产生的生长激素有所不同,所以在早上就会出现血糖升高现象。

除了这几点,还有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在早晨的时候使用降糖药的药量不足,从而导致空腹血糖升高。因此在早晨起床的时候吃饭前就要服用降糖药,让血糖值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而糖尿病患者在晚上血糖低的原因主要是一般患者是在晚饭后服用降糖药,这样就会让睡前的血糖降低,从而在测量的时候就会出现血糖低的现象。晚上血糖低的现象主要不是糖尿病本身的原因,如果患者没有正常的服用药物,那在晚上睡前也不会出现血糖低的情况的。

糖尿病患者可以靠什么控制血糖?

一、餐后运动。患者除了服用药物,还可以在餐后40分钟进行运动,可以降低脂肪含量,从而提高心肺功能,并且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有效降低血糖。有研究发现,坚持在餐后40分钟运动的患者在Thiago自身体能后,血糖控制都能够得到明显的控制。

二、多吃蔬菜。蔬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和钎维素,并且不含脂肪和糖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可以均衡身体,补充各种营养。一些蔬菜有降糖的作用,如苦瓜,芹菜等。另外,多吃蔬菜可以防止糖尿病患者出现便秘,可以降低因便秘而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降糖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不能自己随便使用或者随便停用。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使用药物的疾病,因此患者要让专业的医生下指导使用,不要盲目的相信一些偏方以及广告,避免加重病情,伤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方法 早上血糖高 糖尿病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自己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而纠结,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有的人对于……详细>>

专家解析: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虽然说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但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尽管血糖高不等同于糖尿病,但是高血糖是早期发现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糖尿病餐后血糖高是为什么

餐后血糖高是糖尿病的症状吗,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呢,餐后血糖高与糖尿病有关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血糖低好还是血糖高好

高血糖容易出现并发症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随尿排泄,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机体脱水。脱水使得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水分由细胞内向细胞外转移引起……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 晚上少喝水

刘大妈患有糖尿病十多年了,上个月开始出现尿频、尿急,晚上起夜次数也比以前多了,她以为是肾脏出了问题,可到医院检查尿并没发现异常。最近几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