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喝牛奶吗? 糖尿病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

2018-07-23 07:49:37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就认为不能喝牛奶,他们以为牛奶是属于高蛋白饮品,经常喝会让血糖上升更快,更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但其实,糖尿病患者更需要补充牛奶。

糖尿病患者需要喝牛奶吗?

由于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会让身体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出现代谢絮乱,还会间接的影响身体钙质的代谢。另外,高血糖的出现会让尿液增加,而随着尿液糖分的增加,身体内的一些钙元素就会被一起排出体外。这个时候身体为了保持血液中钙的浓度稳定,就会让齿以及骨骼的钙被动用,这样就容易导致身体的钙不足,患者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另外,身体缺钙会让胰岛素分泌减少从而降低身体对胰岛素敏感性的下降,就容易让血糖不稳,从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期间要补充钙质,来帮助血糖的稳定以及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

而牛奶中含有的钙质是非常高的,而且它里面所含的钙质可以被人体很好的利用以及吸收,所以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该喝1杯牛奶,不过要注意选用脱脂或者低脂的牛奶,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也就不会影响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

一、维生素c。糖尿病患者身体最缺乏的就是维生素c,所以首先要补充的就是这种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降低患者血浆中的过氧化物,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的出现。生活中的水果蔬菜含维生素c都可以比较多,患者可以多才一些。

二、胡萝卜素。胡萝卜是有比较好的抗氧化以及清除自由基的效果,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自由基会增加,容易导致动脉粥硬化,还会损害到肾小球,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因此每天要补充25mg左右的胡萝卜素,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含这类元素比较多的食物有胡萝卜、南瓜等。

三、维生素e。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有着相互协作的供应,可以有效防止糖尿病出现并发症,所以患者每天需要补充100mg到200mg的维生素e。可以多些玉米、大豆等。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挑选牛奶的时候要注意挑选纯牛奶,不要选购有添加味道的牛奶以及含糖高的牛奶,这些只是饮品不能算是含钙丰富的牛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补充的营养 喝牛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补充哪些营养素?

糖尿病患者经常问道:“我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呢?该补充哪些营养素?”面对这些问题,人们往往莫衷一是。如何加深对维生素、微量元……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膳食补充铬元素

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糖尿病患者饮食上当然不可以毫不忌口,令到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牛奶吗?

牛奶已成为我们生活饮食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天天都会喝一杯牛奶,补补钙。这种高质量的饮品,糖尿病患者能喝吗?对自身的病情有何益处?这也是众……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医生给出的饮食指南,请收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特别小心,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至关重要,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营养,以免影响血糖控制。糖尿病病人可以遵循以下几种饮食原……详细>>

糖尿病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教你3种吃法来补充

大部分糖尿病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很多糖尿病患者意识到疾病带来的危害性,所以在饮食方面小心翼翼,甚至完全拒绝主食和肉类,长时间下去可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