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要看心理医生吗? 应该如何调整心态?

2018-08-01 07:16:21      

生活中有些糖尿病患者在进行血糖控制的同时还需要看心理医生,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也感觉到害怕,他们疑惑糖尿病和心理有什么关系,也害怕是糖尿病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其实,糖尿病患者需要看心理医生也是跟糖尿病有关系的。

糖尿病患者需要看心理医生吗?

由于一些糖尿病患者在病情发展到中后期后,会出现一些其他严重的疾病,如肾病、糖尿病足以及眼病,一旦出现这种疾病,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心理,很容易造成患者出现抑郁。而在早期,由于病人血糖不是太高,加上身体机能各方面都比较良好。再加上早期糖尿病也不会影响到患者的家庭以及工作等,所以患者就不会出现什么异常。而到了后期,由于一些病人血糖控制不稳,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这就给治疗加重了负担,另外在经济上也加重了,就会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病人就会有很大的压力,而且由于疾病的困扰会导致患者没办法正常工作,长期如此患者就会出现心理疾病,多数会出现抑郁,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看心理医生。

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情绪?

一、要多和别人交流。不要把事情全藏在心里,可以适当的和朋友或者家人沟通,在和别人的沟通不仅可以让自己焦虑的情绪得到缓解,而且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会从而别人的话语中得到安慰。

二、注意环境。可以让自己居住的环境尽量单调,要避免放置红色和黄色的物品,红色和黄色容易让人出现兴奋感,这样对情绪是不利的。可以尽量简洁,看起来让心情可以舒畅。

三、定期体育锻炼。要坚持运动锻炼,运动锻炼不仅可以让自己免疫力提高,还可以帮助降低血糖。而且运动也是释放压力的好方法,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变得舒畅,可以通过流汗来让自己忘记烦恼。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早期做好护理是可以降低后期病情严重的出现的,尤其是一些并发症,患者在早期要多运动,控制饮食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让病情稳定,也就不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引发其他并发症的出现,给患者心理和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应该禁忌这些

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起居有很多事情有了忌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加有诸多禁忌,避免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多于糖友来说, 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详细>>

糖尿病患者调整心态 日常生活注意六点

与健康人相比,广大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内心深处总是有挥之不去的烦恼、说不出的隐痛,这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调整心态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要如何救治?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症状?糖尿病应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如果人的血糖升的太高,就会引起糖尿病。糖尿病对于人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如果发现了糖尿病却不及时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