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为什么人体血糖在夏季最低?夏季降血糖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8-08-14 07:21:31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富贵病”,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造成血糖过高,破坏了胰岛的调节功能,导致患上了糖尿病。而糖尿病跟季节是有关系的,一般冬天来说人的血糖水平是最高的,而夏季是最低的。

为什么人体血糖在夏季最低呢?

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高温闷热的天气往往会让人感觉食欲不振,因此,人对糖分的摄入自热而然的就会相应的减少。而夏季人体会感觉很难熬,排汗也增多,这样一来就会需要消耗掉很多能量,而这种能量就是由体内的血糖提供。在减少摄入的情况下还增大了消耗,血糖自热而然会下降。此外,根据科学研究表明,正常人在夏季分泌的胰岛素要比其他季节都明显多,这也有利于人体自身对血糖的调节作用。

那么,夏季降血糖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要多吃绿豆利于降糖

比如绿豆,绿豆在夏天食用,不仅能有效的降低血糖,还能帮助身体消散暑热。绿豆的吃法有很多,可用绿豆来煮粥、做绿豆糕、绿豆面条等等。此外,我们夏季常吃的西瓜,很多人只吃鲜红可口的果肉,熟不知,西瓜的绿皮是降血糖的“良药”,西瓜皮口感清香,可以用来榨汁喝,或者可以直接将西瓜皮洗净之后泡水喝口感也不错。

2、采用一些食疗的良方

将菠菜根洗净,与鸡金内一起用水煎,每日服用,对降低血糖很有帮助;冬瓜和地瓜,洗净切碎之后,放在一起,小火慢炖,也能有效的降低血糖。

3、要多吃蔬菜

炎热的夏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适合吃一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肉类。比如苦瓜、洋葱、番茄、黄瓜等都是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的不二之选。这些蔬菜中不仅维生素和营养物质丰富,对降低血糖也是大有裨益。

4、生活习惯要健康

在炎热的夏季,糖尿病人本身代谢就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抽烟酗酒等,无疑会给身体增加额外的负担,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在夏天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一些室内的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夏季血糖会降低?夏季控制血糖有哪些缺点?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这样的体验,那就是炎热的夏季血糖数值会比其他季节更容易保持平衡。千万不要以为这种现象的出现而放松对血糖的日常监测,……详细>>

夏季血糖会低?夏季吃降糖药要注意好这三点!

我们身体的血糖会受到季节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尤其是到了夏天,夏季的血糖处于比较低的季节,有一部分人却看到自己的血糖就上来了所以会自动停药,……详细>>

夏季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科学控糖很关键!

酷暑夏季,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使得不少人不舍得离开空调房。在夏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当于一种挑战,这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应……详细>>

糖尿病走路真的能降血糖吗? 走路降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他们时刻需要注意的事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小方法可以帮助降血糖,就如走路。走路能降血糖可能是很多人不相信的吧……详细>>

桑叶能降血糖吗?桑叶降血糖要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作为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人们认为无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只要身体不健康就可以完全抹去。而众多养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