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不是降糖药突然不管用了 而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2018-09-10 07:25:53      

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它需要患者按时服用药物来让血糖稳定。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患者反应自己服用降糖药一段时间后就没有效果,这让他们很是奇怪。看着自己因为服用药物无效导致血糖的持续上升的现象,很多患者感觉到焦虑,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降糖药没有效果,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导致的。

降糖药不管用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一、不对症服药。有些患者以为只要是降糖药就可以将血糖,殊不知糖尿病有分1型和2型,如果服用不对症的降糖药,可以在刚服用的前几天血糖会下降,但是时间一长会因为不对症而让血糖再次上升,这时候服用也是没有效果的。所以,患者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要医生判断是哪种糖尿病,再根据医生的判断服用相对的药物,才能起到长期治疗的效果。

二、胰岛b细胞功能出现衰竭。有些患者在长期服用降糖药,会抑制身体内胰岛b细胞,而时间一长,就会让胰岛b细胞功能出现受损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服用药物,救护让其出现衰竭,药物起不到效果。

三、缺乏运动。由于身体内脂肪的代谢会影响到葡萄糖的代谢,如果没有经常运动,就会让身体内脂肪增加,也就会让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从而不能不仅葡萄糖被消化,就会让血糖上升。这种情况虽然患者有按时服用药物,但是只对于脂肪没有增加前的血糖,而脂肪增加后服用药物血糖还是持续上升,其实是胰岛素敏感度下降导致葡萄糖不能被利用,并不是降糖药没有效果。

四、出现药物耐受现象。由于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时间一长就会让身体对口服降糖药产生耐药性,就会让进入身体的降糖药起不到效果。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重新更换药物或者该用注射胰岛素治疗。

温馨提示,患者如果发现自己服用药物后血糖还上升的现象时,要先排除原因,再跟医生沟通,看是否更该药物。并且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和护理有没有妥当,在排除这些原因后血糖还是持续上升,就要考虑改为注射胰岛素来让血糖稳定。患者不要以为胰岛素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相反胰岛素的效果比降糖药快,而且不用通过肠胃肝肾排泄,直接通过血管,对身体影响也比较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降糖药无用的原因 降糖药无效 降糖药

降糖药突然没有效果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个原因导致!

生活中糖尿病人并不少见,很多人也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而一些患者在发生糖尿病后也有及时服用药物,可能一开始服用血糖就能……详细>>

为什么吃降糖药后血糖还是降不下?要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不少人的身体体质并没有因此而所提高,反而增加了各种慢性疾病的几率,比如糖尿病。有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人数每……详细>>

降糖药可不是随便选的?从4个方面来选择降糖药!

若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仍然不达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糖药治疗。市面上的降糖药根据作用机制分为8类,不同的降糖药作用……详细>>

口服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遵循

降糖药对于糖友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服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降糖效果呢?详细>>

降糖药不是人人可用 三类患者需注意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下面就说说哪些糖友是一定不能用降糖药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