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吃素菜能够控制血糖?糖尿病常吃哪些食物好

2018-09-21 07:21:51      

在后天患上糖尿病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饮食习惯的问题引起的,这些患者较喜欢吃油腻的食物或肉食,每日摄入的能量过多,导致肥胖而患病。因此,很多患者都以为吃素而不再吃肉可以帮助控制血糖。但其实如果吃素的方法不对,不仅不能降血糖,还会导致血糖上升。

吃素可以控制血糖吗?

素菜相对于荤菜来说,含有的能量和热量等确实要少很多,因此对于血糖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大,但是,糖尿病患者也是需要注意营养均衡的,不可一味地避免肉食,吃素也需要讲究方法。比如,豆制品虽然不是肉类,但其含有的蛋白质比较丰富,如果大量进食豆制品,还是可能导致摄入的能量过多。因此用豆制品代替肉食补充蛋白质,也要掌握好量。还有,很多患者虽然是吃素菜,但为了增强素菜的美味,在烹饪过程中加入大量的油和其他调味料,这也是不可取的,如果素菜中油过多,那与吃肉也没什么两样了。因此,吃素菜也需要注意方法和量的控制。

糖尿病常吃哪些食物好?

1、大蒜

大蒜这种食物具有很好的杀菌消毒的功效,对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有很大的作用。多吃大蒜,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增强体质,同时,大蒜含有的蒜素和生物碱等物质,对于控制血糖也是很有好处的。此外,大蒜还可以促进上皮的生长,加快创口的愈合速度,对于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的溃疡有一定的帮助。

2、洋葱

洋葱含有丰富的前列腺素,对于人体很有好处。而且洋葱所含有的物质还可以帮助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预防动脉发生硬化等,对于糖尿病可能诱发的心脑血管并发症有一定的辅助预防作用。

3、苦瓜

苦瓜不仅具有非常优良的预防糖尿病的作用,对于缓解糖尿病的病情和帮助控制血糖也有很好的效果。这是因为苦瓜中含有一种叫做苦瓜皂苷,这种物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降血糖的作用是很好的。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利用从苦瓜中提取出的苦瓜皂苷来治疗糖尿病的做法。因此,平时多吃点苦瓜,对于糖尿病患者是比较有好处的。

饮食控制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患者以为吃素可以帮助降低血糖,但吃素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要过量食用豆制品,也不可素菜荤做。糖尿病患者适宜多吃的食物也是有的,像是苦瓜、洋葱和大蒜等,对于患者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吃素菜 糖尿病

常吃秋葵能降血糖?哪些食物是糖尿病克星

对糖尿病不够了解的患者常常容易走入两个极端,一类患者把糖尿病看得太可怕,什么都不敢吃,生怕血糖升高;而另一类患者觉得血糖高一点也没什么,……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柚子吗?哪些瓜类食物能够降低血糖?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容易走入饮食误区,总害怕自己吃错什么食物就会引起血糖升高。虽然糖尿病的饮食控制相当严格,但是只要遵循低脂低糖低盐的……详细>>

哪些食物能够降血糖

辣椒、南瓜、苦瓜、芦荟、魔芋、冬瓜、洋葱、芦笋、香菇、豆芽、胡萝卜、大白菜、海带、韭菜、黄瓜、草菇、口蘑、金针菇、鸡腿菇、白萝卜、茄子、……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吃坚果可控制血糖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科学家新研究发现,与不吃坚果的参试者相比,经常吃杏仁、腰果、开心果等不同树坚果的参试者,其体重更轻,身体质量指数(BM……详细>>

这5款食物既营养,又降血糖,糖尿病人可常吃!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日常的饮食是要格外的注意,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自己不能够食用的,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害怕自己食用不当的食物导致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