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太瘦怎么办?这5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8-10-23 07:33:41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和消瘦。在临床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大多是发现自己胃口变好而出现身体消瘦才知道自己出现糖尿病的。而这类患者在确诊病情后也有及时控制血糖,但是有的患者虽然血糖稳定了,但是消瘦的现象却没有改变,体重还在继续下降。因此,很多患者想要知道自己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再消瘦?其实,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想让自己体重上升,就要从饮食入手。

糖尿病人太瘦怎么办?这5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一、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

患者要注意三餐要定时,并且每天可以增加两餐,另外还要做到少食多餐 ,而且要保证每餐摄入的膳食量充足。患者还要注意不要为了控制热量而让自己少吃热量高的食物,在每天摄取食物的时候要保证自己热量需求的足够,在热量足够的情况下,如果还有饥饿感出现,就可以选择一些低热量的食物摄入。

二、经常测量体重

体重不断下降的患者要时刻监测体重,要采取循环渐进的方式让自己的体重慢慢回升。另外经常监测体重还可以防治自己的体重恢复正常时避免超重出现。

三、补充各种营养素

由于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出现血糖高的时候就控制饮食,导致身体中各种营养素的缺乏,从而造成营养不良,也就让体重逐渐下降。因此患者要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元素,对于体重下降的患者要多补充维生素和铁质,只有让自己的营养元素足够才能够让身体抵抗力提高,这样也能促进身体对能量的吸收。

四、多和医生沟通

由于一些患者在自己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就没有经常就医,以为自己加减药物就可以让血糖保持稳定。但是经常和医生沟通不仅可以让医生随时调整药物剂量,还可以让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出一些其他的方案。

五、适当的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对身体有着很大的重要性,如果患者需要增强体重就要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可以帮助患者增强肌肉,也能够让身体营养足够。所以患者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一般在生活中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类、鸡蛋、奶制品、豆制品等食物。

温馨提示,对于不断消瘦的患者除了饮食调理外,在平时还要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还可以帮助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和糖分。另外运动还可以让机体等免疫力上升,从而帮助身体各个器官的运行恢复正常,这样患者在摄入食物的同时也能够通过运动很好的消化,最后慢慢的就能够让体重回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越来越瘦?有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会出现身体消瘦的症状,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治疗后身体消瘦的症状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有一些糖尿病人反映自己……详细>>

糖尿病人坐飞机外出应备好药物?5个防护措施要做好!

生活中的糖尿病人并不少见,而这些糖尿病人由于血糖的稳定而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包括坐飞机外出旅游。可能有些人认为糖尿病人是不可以坐飞机的……详细>>

体型消瘦的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5个护理小建议

糖尿病患者有的可能比较肥胖,有的则会出现典型的体型消瘦症状,这都是常见的。但是对于体型消瘦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体质自然就要更弱一些,在治疗……详细>>

糖尿病人会越来越瘦?你了解糖尿病消瘦的5个原因吗!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而其中体重下降是一种典型的症状,这种症状一般在血糖得到控制后就会有所缓解。但有一些糖尿……详细>>

春节后糖尿病人如何保持血糖稳定?5大措施应做好!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自己的血糖能持续性稳定,防止伤害出现。而由于春节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让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在节后发生波动,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