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买大米有讲究?精米不利血糖稳定,最好不要吃!

2018-11-02 07:44:57      

都说糖尿病的出现需要患者严格的控制饮食,而生活中常见的米饭却是需要严格控制的,由于大米中的淀粉含量高,淀粉再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份,也就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大米的摄入也是有讲究的,在平时最好不要选择精米。

糖尿病人为什么不能选择精米?

由于目前市面上很多大米都经过加工,所以很多人购买的都是加工过后的精米。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加工过后的精米口感好,而且对身体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加工过的精米却是导致血糖上升的原因,由于精米在加工的过程中会去除大米本身的外衣,而大米本身的外衣就是一层米糠,将这层米糠脱去后就是一层糙米,而在继续加工碾压就会让糙米的皮层被除掉,而皮层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另外还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是推动身体代谢以及将身体内的糖分、脂肪和蛋白质转化成能量的一种不可缺少的物质。

而大米在经过碾压后,所含的这些物质就会消失,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这些微量元素的消失外,还有米的胚芽部分也会跟着脱落。米的胚芽部分中含有一种游离氨基丁酸的成分,这种成分可以帮助身体降血压以及镇定神经。在去掉这些外层后将米进行打磨抛光抛光后就加工成精米,也就是我们经常食用的白米。

白米主要是稻谷的胚乳部分,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淀粉在进入患者身体后会转化为葡萄糖,如果经常食用就会让身体摄入过多的淀粉,也就会让身体的血糖跟着上升。

由此可见,加工过的精米中的b族维生素会大部分流失,而且膳食纤维也会跟着降低一大部分,这样加工出来的精米对糖尿病人是不利的,尤其是对血糖的稳定,更是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挑选大米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加工过的大米。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选择大米的时候要尽量选择糙米以及一些没有加工过的大米,虽然这些大米的口感比较差,但是对糖尿病人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血糖稳定,也能避免摄入过多含淀粉高大米让血糖波动,从而出现一些并发症危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米不利于血糖稳定 精米 糖尿病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这5大保健护理措施必不可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血糖稳定,可是糖尿病的发生说重不重,说轻不轻。有些糖尿病人可以很好的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详细>>

利于血糖稳定的6款食物 糖尿病人应常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稳定,选择合适的食物能够帮助稳定血糖,错误的食物会让血糖突然飙升,生活中常见的6大类食物能维持血……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跟着这5步走就可以!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都是他们最期待的事情。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采取了各种措施后,还是不能让血糖稳定。因此也让他们特……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糖尿病人早餐有禁忌 这3种早餐最好不要吃!

都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而现实生活中,出于各种原因,很多人经常不吃早餐,有些糖友也有这样的习惯。就算有吃,往往也只是随便对付几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