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太可怕,不良情绪会导致糖尿病,保持心情平和很重要!

2018-11-09 07:05:22      

都说糖尿病会受到各种因素而导致,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不当的饮食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情绪不稳导致的。没错,情绪不良也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生活中有一些长期的压力大以及情绪不稳引发糖尿病,所以如果在平时想要预防糖尿病,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绪。

不良情绪也会导致糖尿病发生?保持愉快心情很重要!

一般来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身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而身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是因为内分泌激素和调节血糖的激素紊乱导致的,不过除了这两个,胰岛素分泌还会受到身体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一个人处于不安、焦虑、压力过大的时候,身体的交感神经就会容易兴奋,就会导致胰岛素分泌被抑制。另外,交感神经兴奋还会导致肾上腺素的分泌出现障碍,也就容易让胰岛素分泌间接的被抑制。由此可见,不良的情绪会间接导致胰岛分泌出现异常,也会导致胰岛素出现分泌不足的现象,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

不过大家要明确的是,不良的情绪一般指的是不安、焦虑或者压力过大,但是前提是不良的情绪反复出现,并且反复抑制胰岛素分泌才会导致,并不是偶尔的一次情绪不良就会导致糖尿病,这点要清楚。因此,糖尿病的发生和不良情绪也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由于机体各方面比较差,如果反复的让自己情绪不良而刺激胰岛细胞,抑制胰岛素,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

另外,对于经常型情绪不良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得到缓解,尤其是血糖高的人,更是要让自己的情绪放松,才能够控制病情,如果感觉自己焦虑不安的情绪比较严重时,就要及时找心理医生干预帮助调节,才能避免让自己的情绪失控而诱发糖尿病。

温馨提示

对于平时想要预防糖尿病的朋友来说,除了保持好的生活习惯以及良好的饮食,对于自己的情绪也要学会控制,才能够防止情绪失控让糖尿病出现。另外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要避免让自己因为病情的变化而让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只有情绪良好才能够防止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 不良情绪 糖尿病

不良情绪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糖尿病也能“气”出来?您别不信,科学研究最新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详细>>

糖友调整心理很重要 警惕不良情绪诱发疾病

糖尿病也能“气”出来?您别不信,科学研究最新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下面来讲讲糖尿病与情绪之间的关系。详细>>

小心不良情绪惹出糖尿病

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长期受不良情绪影响,会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最终被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虽然……详细>>

不良情绪会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的诱因原来这么多

生活压力过大会影响人体健康,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也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生活压力过大的人群中易患糖尿病,长期不良情绪也会诱发糖尿病,大……详细>>

糖尿病容易焦虑抑郁?不要慌,教你5招可克服不良情绪!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现在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并且根据现在医学的调查,绝大多数糖尿病人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