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节食降血糖有风险,正确控制饮食才是王道!

2018-11-15 07:26:23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平时吃太多导致,所以很多人在一患上糖尿病的时候就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甚至有些为了让血糖能够快点达到稳定而采取节食的方式,认为节食可以让自己的体重下降,想通过节食来让身体的脂肪消耗而降低血糖,但却不知道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

节食降血糖有风险,正确控制饮食才是王道!

一般来说,饮食控制是糖尿病人稳定血糖的主要措施之一,只有控制好饮食,才能够让降血糖或者胰岛素发挥更好的效果,如果没有控制好饮食,单靠降糖药是没有办法起到很好的疗效。不过虽然饮食控制是糖尿病人必须的控糖措施,但是节食却不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可能有些患者会发现自己几顿饭不吃后去测量血糖,血糖反而上升了,并没有他们理想中的血糖下降。

其实节食不仅不能够帮助降血糖,还会让身体缺乏需要的营养和能量,就会导致身体的功能被影响,也会让自己的血糖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波动,甚至有些会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种急性并发症,严重会危害到生命。

当糖尿病人采取节食的方法后,如果连续几餐不吃,这个时候身体就会出现能量不足的现象,而身体会为了维持能量的供应,就会让升高血糖的激素大量分泌,也会让储存在肝脏中的糖原被分解,也就会让身体中一些非糖物质转为葡萄糖,从而来供应给血液,让血液中的葡萄糖上升。

因此,节食不仅不能够降血糖,反而会因为饥饿而出现反应性高血糖,这时候血糖就会出现波动。不仅如此,还会对患者的血管和神经带来很大的伤害,当血糖出现波动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相关的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对患者的心脑血管和神经都是有影响的。因此糖尿病人想要通过节食让自己血糖稳定的措施是不可取的,不要以为节食就能够让自己体重下降,就能够让血糖下降稳定。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想要让血糖稳定是不能够节食的,相反三餐的时间要固定,只是每餐要控制好食物的摄入量,多摄入一些高钎维的食物,降低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就可以。另外,还要注意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使用药物,这样才能够让血糖下降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节食 糖尿病

糖尿病控制饮食能降血糖?千万不要陷入这4大误区!

糖尿病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这样血糖才能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不至于产生大的血糖波动,糖尿病并发症也能慢点……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血糖控制正常后就无需控制饮食吗?如何控制饮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血糖控制正常后还需要控制饮食吗?毕竟糖尿病的饮食控制非常的严格,很大程度的影响了一个人的幸福指数……详细>>

糖尿病怎么正确控制饮食?这4个饮食误区别陷入!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日常要控制饮食,而他们大多数在控制饮食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也正是因为这些误区而让自己的血糖不能够稳定,也……详细>>

少吃一顿饭就能降血糖吗?应如何正确降血糖?

一般高血糖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部分人群因为只要少吃一顿饭或者不吃早餐就能够控制血糖,这走进了误区。如果长时间下去的话,非但不能让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