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性肠病是怎么回事?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呢?

2018-12-18 07:32:20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糖尿病会导致各种症状的发生,其中很多糖尿病人经常反应自己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单纯的血糖高为什么会容易出现腹泻不止的现象,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糖尿病性肠病导致的,糖尿病人不能小觑。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出现腹泻不止的现象?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出现腹泻不止的现象可能是发生糖尿病性肠病,这种是因为患者的肠胃植物神经受到损伤所导致的,糖尿病性肠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间接性腹泻或者是吸收不良,一般是发生在夜间,在发作的时候患者一天会出现20余次左右的腹泻,特别是老年糖尿病人,在晚上容易出现大便失禁的现象。

糖尿病性肠病是糖尿病晚期并发症之一,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和患者身体血流障碍有关系,当患者身体出现血流障碍的时候就会引起肠壁局部缺血以及维生素的缺乏,从而让内脏植物神经被严重损伤。

糖尿病人一旦发生糖尿病性肠病,会导致患者出现长期便秘的现象,会导致肠道中的粪便不能及时被排出,而让这些毒素反而被身体吸收,从而加重对机体代谢内环境的影响,进而加重并发症的发展,而如果出现反复的腹泻就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的进一步下降。当糖尿病人发生腹泻严重的时候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的现象,会进一步让胰岛细胞被严重损害,进而让血糖出现更大的波动。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糖尿病性肠病的发生?

首先要严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在平时要严格的控制自己的血糖、血脂以及其他会导致糖尿病性肠病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从而降低神经病变的发生。

其次要科学合理的饮食

科学合理的饮食对糖尿病人的肠胃功能有着很好的调理作用,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可以防止大便干燥或者便秘的发生。

最后要定期进行检查

糖尿病人要定期进行自己的血糖检查,除了血糖监测外,还要对身体的各个器官做相关检查,如肠胃,定期的做相关检查能够让自己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肠胃情况,才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平时除了控制血糖外,还要注意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只有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够防止身体器官被损伤而出现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性肠病要以预防为主

糖尿病性肠病是各型糖尿病的中晚期并发症之一,对病人全身的影响较大。糖尿病性肠病在两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中均可发生,但以2型糖尿病最为多见。详细>>

7方法治疗糖尿病性肠病腹泻

糖尿病性胃肠病包括腹泻或便秘,通常见于糖尿病控制不良合并有神经病变的患者。自主神经病变诱发肠动力学改变,肠蠕动减慢,分泌物通过小肠时间延……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回事?该怎么预防?

一提起肾病,大家都会想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控制不好血管就容易导致肾脏发生病变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详细>>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怎么回事?糖尿病人如何预防胃轻瘫?

糖尿病在发生后是很容易让身体器官受到影响而并发各种并发症,其中包括眼部、足部、皮肤、肾脏、肠胃等,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的肠胃容易受到……详细>>

糖尿病病人胃肠病变有哪些表现?这6种最常见!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稳定好血糖就能防止出现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然而血糖波动过大或持续性升高,会对胃肠道、大脑、肾脏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