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山药?错!这样吃反而能降血糖

2019-01-10 07:11:26      

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山药被赋予很多药用价值。对于有脾虚气弱出现食少便溏的人,或者是对尿频肾虚的人,有治疗价值。但其实山药也常出现我们的餐桌上。

山药是一种薯类的食物,在还未加工药制时,可以当做主食在饭桌上食用,也可以作为淀粉类的蔬菜食用。

山药本身含有的热量低,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山药也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由于山药本身富含的淀粉含量高,也常被排除在糖尿病人的饮食名单中。糖尿病人不能吃山药吗?

糖尿病人吃山药有哪些好处?

1、预防心血管疾病

山药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就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对防止心血管内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积极的作用。糖尿病多是由于胰岛素功能衰退引起,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身上,常吃山药,能预防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血管并发症。

2、帮助稳定餐后血糖

研究发现山药虽然淀粉含量高,但山药中还含有山药多糖,这种非淀粉多糖物质能抑制消化酶,除了帮助增强身体免疫能力,抗病毒、肿瘤外,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餐后血糖。另外,山药多糖还能帮助调节糖脂,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因此糖尿病人经常吃山药能对血糖有帮助。

糖尿病人吃山药虽然好处多,但其含有的淀粉含量很高,糖尿病人在平时进餐时还是应注意主食的转换。根据山药其含有的淀粉在65%-70%范围内,与米、面等日常主食淀粉含量相当,因此糖尿病人在日常吃山药时,要相对应的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另外,山药的做法多样,可以蒸、炒、拌,煮粥、炖汤都可以,但是糖尿病人在食用时,应尽可能避免油炸、或做成拔丝山药,因为这些烹饪方式都会提高山药的能量和油脂,高能量的饮食摄入会加重餐后血糖升高的危险,

注意事项

生的山药和山药皮之间有一层粘液,这层粘液的成分主要有植物碱和皂角素,这类物质在接触人体皮肤时会对皮肤产生接触性皮炎,引起皮肤严重的瘙痒,甚至出现瘙痒难耐和出现皮疹的情况。建议在处理食材时注意戴上手套,可以在削完后多洗几遍手,以免碰到身体其他地方引起不适。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人饮食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随之而来的也是很多人患上了富贵病,即糖尿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对……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哪些食物? 吃苦瓜能不能降血糖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也逐渐多元化,但是也因为饮食不当出现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可以说是与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我……详细>>

谁说糖尿病人不能吃零食? 多吃这些反而对身体好

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无论品种还是分量,都要有一定的把握。但很多糖友都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他们绝对不能吃零食。其实,糖尿病人并非不能吃零食……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说得清清楚楚。糖尿病人不能吃的东西大都是含糖分或者淀粉过高,人体摄入后需要花较长时间……详细>>

饮食禁忌: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结构不断的发生改变,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一般以中老年患者比较多。糖尿病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不仅仅要进行及时的治疗,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