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发烧易致血糖高,发烧期间该怎么办?

2019-01-27 01:00:04      

在寒冷的冬季,有很多人因为自身免疫力低下而受到寒冷的入侵导致感冒发烧的出现,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感冒发烧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发烧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在发烧期间要特别的注意。

糖尿病人发烧为什么会导致血糖上升?

一般来说,当糖尿病人出现发烧的现象时,就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而在这种应激状态下就会刺激身体分泌大量的升糖激素,而这些升糖激素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另外这些应激性激素还会导致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就会导致血糖急剧上升或者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也就容易导致糖尿病人出现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特别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年糖尿病人,因此糖尿病人在自己发烧期间要特别的注意。

糖尿病人发烧期间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饮食

在发烧期间患者的食欲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就容易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因此糖尿病人在这段期间就要摄入一些容易消化并且能够满足身体热量需求的食物,才能够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二、多补充水分

在发烧的时候糖尿病人身体内的水分会大量的流失,因此糖尿病人要多补充水分,让自己身体水分充足,这样能够防止脱水的现象出现。另外糖尿病人如果在发烧期间不吃不下东西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含糖的饮料,让自己身体能量充足,不要因为发烧期间血糖上升而不敢随便吃含有糖分的食物。

三、坚持使用药物

在发烧期间患者会因为要服用其他药物而忘记是让自己使用降糖药,或者是怕降糖药会影响到自己就没有坚持使用药物,却不知道在发烧期间自己身体的血糖可能会上升,因此在生病期间都是要坚持使用药物,不管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千万不能够自己擅自停用药物,停用药物容易导致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急性并发症的出现。另外有些会因为血糖的持续上升而让降糖药物起不到效果,因此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大药量。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发烧期间一定要做好一切相关的护理,另外还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因为在发烧期间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会让血糖上升,所以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如果是服用降糖药的患者,在必要的时候要改为注射胰岛素治疗,这样才能够帮助自己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发烧的应对措施 发烧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发烧吃什么退烧药?

现在每个家庭里都会有一个必备的小药箱,里面会放上各种常用药,其中退烧药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发烧了,大部分人就会马上想到吃些退烧药,那么糖尿……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详细>>

天气寒冷 糖尿病人发烧了怎么办?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糖尿病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发烧怎么办?

数九寒天里,感冒的人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有些糖友却因为感冒药大多数都是糖衣片的缘故,反而对血糖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友感冒发……详细>>

糖友发烧别轻视 病情监测不可缺

糖尿病人身体抵抗力远不及健康人,因此,感冒、发热、拉肚子之类的急性病症很难避免,这些病症对一般人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糖尿病人问题可能就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