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有便秘不要乱用药,做好这6件事,让你远离便秘!

2019-02-26 07:27:10      

很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导致便秘的出现,而大家都知道便秘在发生后会让自己特别的难受,也容易让身体内的毒素排泄不出来而影响到身体,而在平时可能一些人出现便秘的时候就会使用一些排便的药物,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发生便秘的时候是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的,如果随便使用药物容易让血糖受到影响,糖尿病人如果发生便秘可以采取以下这6个小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便秘怎么办?

一、要放松心情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出现便秘的时候,就会让自己过于紧张,却不知道自己过于紧张就更容易让神经受到影响,在神经受到影响的同时就会让粪便更加不容易排出,所以糖尿病人要放松自己的心情,在平时要有良好的生活规律以及按时睡觉,才能够防止自己的神经系统受到影响而加重便秘。

二、多吃一些膳食纤维

糖尿病人如果发生便秘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萝卜、芹菜、各种粗粮等,进食这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蔬菜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进而让粪便软化,并且可以正常的排出体外。

三、要定时排便

糖尿病人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在自己有便意的时候要马上上厕所,不要拖延,如果经常自己拖延大便时间就容易让自己的排便反射能力变弱,从而导致便秘加重。

四、要正确对待

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持续几天没有正常排便,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要查明原因,不能够自己随便服用药物,避免自己因为随便服用药物而让血糖不稳定,也让病情更严重。

五、多喝水

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害怕自己经常上厕所而控制喝水的量,却不知道控制喝水的量容易让大肠内的水分不足,也就不能够起到润滑大肠的效果,就会让大肠内的粪便难以排出,所以糖尿病人在每天要多喝水。

六、适当的吃一些水果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认为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自己在平时是不能吃水果,容易引起血糖不稳定,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如果是血糖稳定的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水果能够直接促进肠胃蠕动,进而帮助排出粪便,有效缓解便秘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发生便秘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可以采取以上这几个方法来缓解便秘,而如果在长时间没有排便的情况下就要及时就医,不能过于轻视,有可能是因为自身一些疾病导致便秘的发生,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进行检查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便秘的护理 便秘 糖尿病

便秘是糖尿病导火索 学会六招让你远离便秘

糖尿病我们都很常听,有些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即使他们的饮食有所调整后,也是面临着便秘,那么该如何缓解糖尿病患者的便秘呢……详细>>

糖尿病易便秘 糖尿病便秘有什么要注意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上厕所因为便秘使劲经常会发生一些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格外注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详细>>

糖尿病伴有便秘怎么办?这6种食物降血糖又通便!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因为大便干燥而用力排便,会突然增加腹压,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当糖尿病伴有便秘时不……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4种用药方法是错误的,不要乱用药!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容易进入一些错误点,也正是这些错误导致患者在使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