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2012-05-08 08:36: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要警惕的“三不宜”食谱:

  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对于一个糖尿病人来说,这三个问题都必须考虑进去。

  一、糖尿病人吃水果要选对时间。

  一天24小时不是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吃水果。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水果要选在什么时候呢?笔者建议,糖尿病吃水果最好选择在两次正餐中间的时间段。打个比方的话,就好比加餐一般。

  二、糖尿病人吃水果要控制数量。

  简言之,就是糖尿病人吃了多少热量的水果,那么在主食中糖尿病患者就得少吃一些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千万别以为有些水果糖分比较少,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吃。

  三、糖尿病人吃哪种水果比较好。

  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的依据主要是根据水果中含糖量及淀粉的含量,以及各种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数而定。

  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获控制后并非一概排斥水果

  推荐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 杷、菠萝、草莓、甘蔗、椰子、樱桃、橄榄等,糖尿病人 可以选用。

  有人曾在糖尿病吃什么水果这个问题中,提到:水果中不是有果糖么?果糖在被人体吸收的过程中不需要经过胰岛素的作用,所以吃什么水果都无所谓。但是您别忘了,水果中除了果糖之外还含有葡萄糖以及蔗糖成分,因此糖尿病吃什么水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什么样的水果有降血糖的作用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这些慢性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朋友们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自己的饮食会非常小心谨慎,会觉得多吃一口就会导致血糖升高而产生恐惧心理。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能够吃水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