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广东糖友冬季生活全攻略

2012-01-02 16:56:47    作者:《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沈洁教授

  冬季运动

  室外锻炼不宜运动量大

  冬天是一年中气温最低、室外活动最少的季节。一些还没有建立良好运动习惯的人应从现在开始制定锻炼计划,尤其是超重肥胖的人,冬天减体重主要是减脂肪。而对于体重肌肉不足的人来说,同样要通过运动增加身体肌肉比例。

  运动时间应以餐后1小时为宜,重在坚持。冬季室外寒冷,不适宜运动量大的活动。但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快慢步行的方式达到运动效果,具体方法是:先快走5分钟,然后慢走(相当于散步)5分钟,然后再快行,这样轮换进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异。特别提醒:有些患者合并有下肢周围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就不适宜长时间快速行走了。另外患者不应空腹运动,运动时应随身携带应急食物或糖块,以免发生低血糖;持续高血糖、有较重的心、脑、眼、肾并发症及高血压患者、妊娠性糖尿病、合并严重感染时,不适宜运动。

  冬季饮食

  冬季饮食控制不能松懈

  天寒地冻,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菜,糖尿病患者在此情况下,往往难以控制食量,致使进食过量。偶尔为之,病情不会有太大的波动。长此以往,就会使病情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牢记控制饮食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无论属何种类型的糖尿病及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均应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疗法。

  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不足,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分泌的,适当控制饮食可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因此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重及并发症等情况制定饮食方案,尽量做到合理分配膳食种类和数量,才能有利于糖尿病的病情控制。

  糖尿病患者进补禁忌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然而糖尿病患者的进补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根据体质辨证施补的基础上,要考虑到糖尿病的特殊性,明确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或是要少吃的,这对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十分重要。

  吃参只能食少量西洋参:冬季进补不少人喜欢吃人参,但糖尿病人只能适当吃些西洋参,而最好不要吃其他的参。因为人参是益气补阳之品,会增加内热、痰湿的程度,过于补气则会伤阴,使人口渴更为严重。尤其是红参类性温热,对于素体偏于阴虚火旺体虚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如同“火上浇油”,导致阴亏症状更为明显。而西洋参性平和,更偏于滋补阴液,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时食用。

  不宜服用人参蜂王浆及膏类滋补品:人参蜂王浆等含有蜜蜂类的补品含有多种糖分,服用后会引起血糖波动。而膏类滋补品大多数是用蜂蜜和各种胶类物质(如驴皮胶、鹿角胶)作为基础原料,胶类物质也可使血糖上升,并且延长食物残渣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使患者排便不畅。

  不宜饮用补酒:补酒多为度数较高的白酒浸泡,饮补酒不仅会导致血糖波动,而且还会影响降糖药的效果。如服用磺脲类药物时饮酒,病人可出现心慌、气短、面红等不良反应。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极易引起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不过,具有补益作用的低度酒,如葡萄酒、黄酒等还是可以适量饮用的,但不要空腹饮用。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要把补品放在肉汤里炖服。因为肉汤中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会加重肾脏负担。

  生活细节

  冲凉要防“晕汤”

  冬季洗热水浴时,有些老人发生“晕汤”现象,导致严重后果。因为热水浴(尤其是泡热水澡)会使周围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而使血压下降,使人发生头晕、眼花、眼前发黑,甚至晕厥。有些老人就因此在浴室里跌倒而发生骨折。因此,洗浴前做好防护准备,缩短洗浴时间,以防发生意外。

  长时间把全身浸泡在热水中,因体表毛细血管扩张,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老年人,极易发生中风和心肌梗死。患有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病的老年人也会感到呼吸困难。因此,洗澡时间不宜拖得过长,以免发生意外。此外,老年人体力较弱,皮肤变薄,皮脂腺逐渐萎缩,洗澡过勤,皮肤容易变得干燥,引起瘙痒等。

  洗脚最好“先落手”

  患者可每天睡前用温水泡脚脚约15分钟,这样有助于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如果使用热水袋暖脚,不要直接将其放在脚上,以免足部烫伤引起严重感染。

  当足部有感觉减弱或麻木时,不要长时间接触过热、过冷的物体,避免烫伤或冻伤。糖尿病患者易合并末梢神经炎,致使感觉异常,发生手、足的冻伤而不容易被觉察;而且足部又容易干裂,利于细菌的侵入而发生感染,所以糖尿病病人要经常检查自己的脚部,发现病变及时治疗。

  洗脚时应该“先落手,后落脚”。也就是说,先用手试水温,如果手上感觉水温高了,就不要将脚放入水中,以避免烫伤。

  除了防止烫伤,糖尿病病友还应该防止冻伤。冬天脚的保暖很重要,糖尿病患者选用鞋袜时需注意:鞋子宜宽大一些,透气性要好;鞋跟不可过高;鞋底应厚而柔软,具有一定的缓冲力;穿鞋前应看看鞋子里有无异物。袜子则以棉袜为好,不要太紧,以免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此外,冬天还要避免皮肤干裂。足部干燥的患者,可以选用一些护肤油膏来保持皮肤湿润。

  皮肤痕唔好乱咁搔

  冬季糖尿病人皮肤容易瘙痒,这是因为皮肤内葡萄糖含量增高,刺激皮肤发痒,或因皮肤长期处于缺水状态,过度干燥。糖尿病人若身体某处瘙痒,切忌搔抓皮肤,可涂搽止痒药物,或轻轻拍打来止痒。洗澡时少用或不用肥皂,尽量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洗澡后适当涂抹润肤品,贴身穿纯棉织品,避免皮肤刺激。中医认为止痒要驱邪扶正、疏风祛湿,因此糖尿病人还要忌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文章来源:《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 糖友保健 糖尿病

糖友保健冬季运动全攻略

冬天是一年中气温最低、室外活动最少的季节。一些还没有建立良好运动习惯的人应从现在开始制定锻炼计划,尤其是超重肥胖的人,冬天减体重主要是减……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全攻略

运功是辅助治疗糖尿病的途径之一,对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很有效果。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这样对药物的发挥也有帮助。那么……详细>>

糖友运动需因人而异 不同类型运动全攻略

糖尿病由于病程、分类不同,所以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不是谁都可以脚下生风、劈波斩浪的,在为自己设计、选择运动方案的时候,要充分……详细>>

糖尿病上班族抗糖全攻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其发病与大吃大喝、不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有明显关系。上班族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应酬增多.运动……详细>>

糖友洗澡全攻略:水温控制在37℃-38℃最好

糖尿病病人使用高温热水洗澡,会促使并发症的酵素活性化。糖尿病发病过程中,会发生血管收缩及微细动脉硬化、手脚麻木、感觉迟钝等神经障碍、肾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