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了解非注射胰岛素给药方式吗?

2012-10-09 04:50:46  来源:怡康糖尿病网    转载

  如今,已经在研究上取得进展的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包括:

  1.胰岛素滴眼剂:将胰岛素制剂滴入眼内,通过结膜加以吸收,动物实验已获成功,目前正处在临床试用阶段。我国也将在临床上对这种胰岛素制剂加以研究和观察。这种胰岛素滴眼剂可能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眼睛是一个精密的器官,长期滴注胰岛素滴眼剂,会不会引起眼睛,特别是角膜的损伤,对于这个问题还有待于研究。

  2.胰岛素滴鼻剂:通过鼻黏膜吸收而发挥作用,有一定疗效,但可能引起鼻黏膜水肿,造成鼻塞。长期使用还有引起鼻黏膜萎缩之虞。

  3.胰岛素喷雾剂:吸入呼吸道后经小支气管或肺泡黏膜吸收,经动物实验证实,也有较好的疗效。使用时比较方便,将喷雾剂的喷头放在嘴中,在喷雾的同时深呼吸,将胰岛素吸入气管,由于小支气管和肺泡面积很大,其表面又没有破坏胰岛素的物质,所以此法方便实用,市面上已有此类产品。

  4.口服胰岛素制剂:这是最令人感兴趣的非注射法胰岛素给药方式。由于采用了包裹的方法来保护胰岛素制剂,口服胰岛素在胃及小肠内不被破坏,在大肠内分解、释放出来,通过肠黏膜进行吸收。此项研究正在动物实验中进一步完善。面临的一大困难是,如何让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与血糖变化同步。

  5.皮肤渗透法:将胰岛素制剂置于皮肤表面,借助于离子活性物质使胰岛素透入体内,此种方法也在研究之中。

  虽然目前非注射胰岛素给药方式还不够成熟,但它优点很多,患者所受痛苦很小,因而是很有前途的。非注射胰岛素给药方式在不久的将来终将代替胰岛素注射疗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胰脏或可取代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注射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但是不使用胰岛素注射的话,病情的控制效果可能不那么理想。人工胰脏的成功研制,或可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详细>>

进针方式可影响胰岛素注射 注音3因素

糖尿病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后,有些人会反映控糖效果不佳,医生往往首先考虑药物的剂型和剂量,却忽略胰岛素的注射环节。其实,绝大多数问题恰……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注射完胰岛素别泡温泉 5个使用注意你了解吗

乍暖还寒时候,许多人都喜欢泡一泡温泉,既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之后千万别泡温泉。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详细>>

甘精胰岛素初始干预转归研究成果

日前,在第72 届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现场,ORIGIN(甘精胰岛素初始干预转归研究)公布糖尿病治疗的最新结果。这对国际治疗糖尿病的方式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