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气温下降血糖容易升高 2型糖尿病人如何护理?

2013-02-20 06:01: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应在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的,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忌食糖及甜,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

  2型糖尿病该怎么进行护理?

  防止感染:呼吸道、皮肤、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甚至成为危及生命的因素。故应注意皮肤的卫生,经常洗澡、皮肤破损、疖肿、等应及时治疗;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饭后刷牙漱口,患有牙病及时治疗;积极治疗、、支气管炎,以消除发生的隐患。

  注意四肢:糖尿病人,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经病变,造成脚的局部感觉迟钝,足部的皮肤破损或癣感染等,均可发展成经久不愈的慢性,甚至发展成难以控制的严重感染或坏疽,有时被迫截肢或感染扩散到全身引起危及生命的败血症,故糖尿病人应穿宽松的棉鞋,经常换袜子,保持脚的清洁、干燥,每晚以45℃左右热水泡脚15分钟,有助于子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同时要防止跌伤,积极治疗足癣,避免用手撕脚皮和擦脚趾止痒,以防皮肤破损招致化腔性细菌感染。

  节制饮食: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应在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的,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忌食糖及甜,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肉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运动装备:运动时衣着宜宽松,舒适,避免衣着束缚肢体使运动不便,或影响血液循环,老年患者注意安全,不宜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运动时间:应选择餐后进行(特别应用降糖药物者)。尽量减少空腹运动,以免诱发低血糖,应详细向患者介绍低血糖反应时症状,如心慌,头晕,出汗多等,运动时随身携带糖果食品,以便低血糖反应时及时食用。

  情绪稳定:过度的喜、怒和悲伤,使情绪出现波动,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内在联系,因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而使水平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故病人应学会控制情绪,避免负性情绪影响,保持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冬季为什么血糖容易升高?要如何饮食降血糖?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治疗彻底的概率很低,但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来保证病情不恶化,而一些患者会出现冬季血压升高的情况,冬季气……详细>>

2型糖尿病人患癌风险明显增高

美国癌症协会和美国糖尿病协会在最近一份联合报告中指出,2型糖尿病的患者会加大其肝脏、胰腺、结肠和膀胱发展为癌症的风险。去年,美国国家癌症……详细>>

消瘦型2型糖尿病人食谱

维持理想的体重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体重过高会诱发心血管等系统的多种并发症。体重过低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维持理想体重是糖尿病治疗中不……详细>>

春季气温回升,血糖下降,糖尿病人可以停药吗?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的回升,很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也跟着下降,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的血糖下降就想要停止服用降糖药,认自己血糖下……详细>>

十类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

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早。与欧洲相比,中国中青年糖尿病患者(30~69岁)患病率较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诊断年龄平均是55岁,低于西方的5……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