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磁共振成像可以确诊糖尿病患者的特殊足骨病变

2012-09-20 03:43:27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的足一般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为了做到提示和恰当的医疗处理,前期诊断很必要,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截肢。

  磁共振成像可以确诊糖尿病患者的特殊足骨病变

  Inger Roug(来自美国佐治亚州伍德斯托克放射学)和Claude Pierre-Jerome(来自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 说:“本质上,糖尿病足被认为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实体,因为临床上不同种的紊乱都被查明。”

  在这项回顾性的研究中,研究员评定了来自85个糖尿病人(90个足)的X光照射术和核磁共振成像足的检查,目的是为了评估骨髓病变的流行程度。评估包括血管的(梗死和坏疽)和外伤的(擦伤和隐匿性骨折)病变,破坏和碎片,脱臼,骨软骨炎和骨髓炎。

  总计,17个足(占18.9%)有血管病变,其中11个足(65%)有梗死,6个足(35%)有坏死。该组研究人员发现20个足(占22.2%)有外伤病变,这些当中一半有水肿症状,核磁可以检查出来。五个病人(占25%)的隐匿性骨折在核磁成像中可以明显的观察到一个可见的骨缝,同时其他五个病人在X射线和核磁下都有可见的骨缝。在这些病人当中,其他外伤的病变也可确诊,包括骨的破坏(8个足,占8.9%),其中有三个足的骨碎片在X射线下可见。此外,11个病人有骨的脱臼和移位,其中舟状骨脱臼的最频繁。在24个足(占26.7%)中有软骨病变,其中最常发病于踝。研究员还发现在10个足(占11.1%)中有骨髓炎的迹象,所有病例诊断为骨髓炎急性期并周围软组织感染。最常感染的骨是趾骨,跟骨和骰骨。

  欧洲放射学杂志的研究人员说:“注射对比剂的加强MRI可能会帮助诊断骨髓炎或其他疾病,例如梗死和坏疽。”

  “糖人”:足部的自我检查和保健

  足部问题是糖尿病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大多数足部问题通常起于很小的损伤,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就可以采取措施来避免情况的恶化。

  进行检查的时候,每只脚的足背和足底包括趾间都应该兼顾到。借助镜子,可以看到双脚的每个部分。最好还用手触摸足背和足底,以寻找水疱、割伤、发红、变硬、破溃、擦伤、局部发热、局部发凉以及其他变化。对于像水疱、割伤、趾甲内生以及足部外形或颜色的改变等问题,一定要马上向医生报告。

  如何呵护您的双脚?

  每天用温水而不是热水洗脚。

  洗脚擦干后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并把边缘磨光滑。如果因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理,可以请足科医生进行修剪。

  对待鸡眼和老茧要轻柔。如果医生说不碍事,可以用磨石轻轻地磨平。千万不要使用鸡眼水、除茧剂或鸡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

  长了疣不要自己处理,要去看医生。

  即便在屋内也要穿鞋袜,在床边准备拖鞋,以便夜里起床时穿。

  穿鞋之前,检查鞋里有没有别针、硬币或小石子等可能伤害双脚的东西。

  选择有衬垫的袜子。挑选没有接缝或接缝光滑平坦的袜子,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制的袜子会更合适。必要的时候,及时更换新袜子,以保证里面的衬垫合适,丢掉破旧的或衬垫磨损的袜子。

  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如果脚冷,可以穿上袜子或盖上毛毯。

  晚上去买鞋,因为这时的脚最大。当您试鞋的时候,穿上您最厚的带衬垫的袜子,这样您才能确定袜子在鞋里是合适的。摸一下鞋的里面,以确定没有皱纹或硬的接缝。一定不要希望鞋会穿大,它应该一开始就是合适的、舒服的。

  运动时要选择合适的并有好的保护设计的运动鞋。

  日常选穿平底鞋,最好是圆头、系带的皮鞋。如果工作允许,穿步行鞋是很好的选择。

  不要买高跟或尖头(会将压力集中到脚趾)的鞋,也不要买聚乙烯的或塑料的鞋子,因为不透气、不合脚。

  逐渐适应新鞋。第一天只穿一小时后仔细检查双脚。

  医生指定的专用鞋或鞋垫,要每天穿用,放在鞋柜里是起不到保护作用的。

  减少足部感染机会

  不要在趾间使用护肤水或护肤霜。

  每天换穿干净的袜子。

  洗澡或淋浴之后,马上把脚擦干,包括趾间的部分。

  促进足部血液循环

  坐着的时候把脚抬高。

  不要让腿交叉过长时间。

  不要穿吊带的或过紧的袜子,不要在腿上系弹力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成像可确诊糖友的足骨病变

糖尿病并发症是困扰糖尿病患者的首要问题之一,不少患者深受并发症影响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得到糖尿病并发症了。有研究发现,核磁共振成像可确诊糖友……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呵护足部

糖尿病足是指因下肢血管病变—动脉硬化,糖尿病神经病变,未梢神经感觉障碍及植物神经损害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症,或皮肤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出现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时间无法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周围神经以及下肢血管则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