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早诊早治要抓紧

2012-10-24 02:35:1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如不尽早发现和治疗,DN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病”,乃至遗憾终生,所以DN 早诊早治十分重要。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尿液中白蛋白的变化常常是DN的一个诊断线索。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第1期或第2期缺乏明显的症状和实用的诊断措施,“微量白蛋白尿”(MAU)的测定是能早期发现和进一步明确诊断该病的重要线索。尿中的白蛋白不同于一般的尿蛋白,是不能用尿常规测定检测出来的,需要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测定。

  出现“持续性MAU”(“SMAU”)并能排除其他的肾脏疾病,就是DN的重要诊断根据。

  尿常规检查如发现蛋白尿阳性(“+”以上),除了感染等情况,可能表明肾脏病变比“MAU期”已经进一步了。

  尿白蛋白排出量测定值通常有两种方法表示,两种结果的临床意义是等同的。其一,测定患者随意时间的尿标本,计算得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其二,患者留取一昼夜24小时(或夜间12小时)的尿标本,测定白蛋白量并计算得出“尿白蛋白排出率”(UAE)。

  正常人尿白蛋白量:ACR<2.5毫克/毫摩尔,或UAE<20微克/分钟;

  微量白蛋白尿:ACR在2.5~25毫克/毫摩尔,或UAE在 20~200微克/分钟;

  大量白蛋白尿:ACR>25毫克/毫摩尔,或UAE>200微克/分钟(相当于常规方法测定尿蛋白定量 > 0.5克/24小时)。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药物治疗

  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故主张综合治疗,越早越好。在加强健康教育,良好地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的前提之外,可使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从不同途径阻断糖尿病肾病的进展。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有效药物有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ARB(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以及胰激肽原酶(如丽珠广乐、凯尼可)等,这些药物能改善肾小球的循环障碍而阻止DN 的发展。根据不同临床情况,医生还可能加用其他药物,如蛋白激酶C-β抑制剂(如Ruboxistaurin)、抗血凝或抗血小板药(如氨基葡聚糖、阿司匹林)、抗纤维化药物(如甲苯吡啶酮)、肾素抑制剂、抗慢性炎症药物等等。

  小贴士

  胰激肽原酶早期干预效果好

  胰激肽原酶可视情况与上述治疗DN的药物联合使用,或单独使用,特别值得早期使用,以获得早期干预DN的效果,使DN得以控制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逆转。临床研究证实,胰激肽原酶对于早期糖尿病肾病有显著的疗效与良好的安全性,更由于它具有抗微血栓作用,值得早期应用治疗DN。对于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也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贵在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已经逐渐成为糖尿病人群丧失劳动力及死亡的重要原因。在西方国家,导致终末期肾衰竭的疾病中,糖尿病肾病为第一位,约占30%~40%……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方法

糖尿病专家说: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主要改变是肾脏高灌注、高滤过、肾体积增大。此阶段经治疗可使病情逆转,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病情就不可逆转。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