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天气变化 小心糖尿病的并发症

2012-12-11 10:20:58  来源:医药经济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天气变化很频繁,因糖尿病而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较多。据南京同仁医院糖尿病治疗专家介绍说,这段时间此类的病患比较集中,相对于上个月,要多出不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天气变化成为了糖尿病患者的一道“坎”呢?

  “前几日,有一位六十几岁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品,导致持续拉肚子,从而导致血糖过低,突发昏迷进了医院。”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群介绍说。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长期以来,已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对于一些剩饭剩菜,总觉得不忍心丢弃,殊不知吃坏肚子,进了医院。

  季节变化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化大,细菌繁殖加快,导致食物更容易变质。而糖尿病患者的免疫耐受力比正常人要低,所以吃这些食物更易导致腹泻等肠道疾病,如果此时药物不及时调整,必然会引起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的危险。

  近期因为胸闷、头晕来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原因之一就是室内外温差太大。老年患者,尤其是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存在着较严重的心脑血管动脉硬化。一位中风的糖尿病患者住院时还在纳闷“最近我还特别注意保养,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早上就半身不遂了”。内分泌科袁群主任指出,其实她中风的病因是糖尿病的脑血管病变,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导致脑动脉硬化,血管腔逐渐变细,而这个过程已经至少持续5-10年,甚至在糖尿病的早期已经开始。但是由于脑血管即使狭窄到50%时,患者是没有任何不适的;而狭窄超过75%时才会轻度头晕,这些让患者很容易忽视。

  袁主任建议患者要保持血糖、血压、血脂的正常,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的用药。白天天气炎热,减少进食的情况下,可适量调整降糖药物。患者可以适当的给自己加餐,但是前提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白天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喝水,特别是老年患者极为重要,如果忽视及时补水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引发高渗性昏迷。同时温度高的天气,老人减少中午在室外活动。

  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应该是以预防为主,抢在中风、心梗之前预防才是治疗的关键。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变化 糖友要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是包括高血糖在内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及早开始干预,全面有效地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血糖、血压、血脂、肥胖等……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居然这么多,这4种并发症要小心防范!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很多人都了解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要小心防范这5大并发症!

患上糖尿病的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这往往就是糖尿病,没能良好的控制血糖引发的并发症。并发症往往会随着对身体的不同影响,出现不同……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小心糖尿病症并发症预警信号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高血糖以及血糖波动造成血液粘稠,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也随之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