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的使用误区

2012-08-03 05:48:5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人口大国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严重的是我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所以治疗糖尿病已经备受关注。想要很好的治疗糖尿病,首先还需要对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有所了解。

  专家指出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有五大点,第一个是不定期到医院测血压,不少糖尿病人都知道定期监测血糖的重要性,却忽视了血压的变化的监测对了解和观察糖尿病病情发展的重要性。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如果频繁发生高血压,还会对心血管、心脏造成损害。

  只用家用血糖仪测试血糖也是一个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有一些家用血糖仪只能通过查指尖血来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有一定的局限性。当血糖超过13.3mmol/L或低于1.1mmol/L时,这种血糖仪就不能显示数字了,而是显示代表过高(HIGH)或过低(LOW),再加上操作不当等因素,家用血糖仪测定结果往往不甚准确。

  有的患者有每天早起后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药物的习惯,即使要测空腹血糖,也按老习惯服药,这种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最普遍存在。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复查血糖的一定时间段要保持生活和服药习惯,不要故意少吃东西或不吃降糖药,因为这也会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影响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患者中,足坏疽的发生率比非糖尿病人高17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使是足部轻微的损伤,也有可能引起感染,发生坏疽甚至截肢。所以不注意保护脚部也是致命的糖尿病的治疗误区。

  最后一个是运动前不监测血糖,每天适度运动对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但不少糖友却忽略了运动前的血糖监测。事实上,血糖低的时候是不宜运动的,否则运动中容易发生头晕甚至晕倒,反而对身体不好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血糖仪多久检测一次血糖?

血糖仪是糖友抗击糖尿病病魔的重要“武器”。糖友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血糖仪呢?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无创血糖仪的使用手册

对于儿童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测血糖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儿童怕疼怎么办?新型无创血糖仪不需要扎破手指出血测量,或可成为儿童糖友的新伙伴。详细>>

精准的血糖仪如何挑选

糖友的血糖检测室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准确的血糖值可以为主治医生提供许多信息。如何挑选准确值高的血糖仪成为重中之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