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控糖大众菜——大蒜

2012-08-09 01:07:13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大蒜,即蒜,古时称“胡蒜”,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大蒜的鳞茎。

  大蒜性味辛温,无毒,功专温中健胃、消食理气、化肉消谷、解毒除湿。

  现代研究发现,大蒜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锌、铜、锗、硒等重要生命元素外,还含有大蒜辣素、硫醚化合物、芳樟醇、蒜素等重要成分。大蒜中含有多种酶,主要有蒜酶、过氧化酶、水解酶以及转化酶、果胶脂酶、胰蛋白酶等,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胱氨酸、组氨酸和赖氨酸含量较高。

  现代研究发现,大蒜有降血糖作用。用25克大蒜汁喂家兔做葡萄糖耐量实验,测得大蒜组的最大血糖下降百分率为12. 4%±1.2%,蒸馏水对照组则为1.8%±0. 5%,提示大蒜对控制血糖有明显效果。在药理动物实验中,给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大鼠口服大蒜提取物,也显示有降血糖作用,服药后2小时,血糖浓度降低17.9%~26.2%。现代研究表明,用l4C标记的醋酸盐喂养小鼠或用l4C标记的蔗糖给小鼠腹腔注射后发现,大蒜能影响其肝中糖原的合成,降低血糖水平并增加血浆胰岛素水平。据国外权威杂志报道,大蒜的汁液可以减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大蒜的荮理作用与对老年常见病(包括糖尿病、冠心病、癌症、高脂血症等)的防治,引起了国内外的瞩目和关注。在国外,大蒜作为保健食品,被研制成大蒜粉供应。目前,俄罗斯、英国、美国、日本等国都有大蒜粉供应市场。据报道,我国已于1986年制成“无臭大蒜粉”,为金黄色粉末,具有纯正的大蒜香味,而无其他异味,已获得专利并被列为国家出口技术。大蒜食疗以生食为佳,每日定时食人1~2个大蒜头,10~15枚大蒜瓣,可辅助降脂、降压、降血糖。

  《本草经疏》记载,“脾胃之气最喜芳香,熏臭损神耗气,故久食则伤人。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辛温太过,则血耗而目损矣。”中医认为,大蒜味辛且浓重,不宜久食、多食。具有关专家告诫人们,在严重腹泻期间,最好不食或少食大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食品选择有技巧 肉桂醋大蒜可入菜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详细>>

糖友外出就餐 控糖有妙招

对于大部分糖友来说,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逢年过节的时候,糖友要面临相当大的磨练。饮食控制,不是“限制饮食”,是在控制总热量的……详细>>

糖尿病适当吃大蒜好处多

据《加拿大人报》近日报道,科学家表示,由于大蒜有助于降低血糖,糖友在服用常规胰岛素药物和选择特别饮食的同时,还可适当吃一些大蒜。详细>>

如何才能做到精确化控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值是否稳定对自己的病情至关重要。但是控制血糖有一个精确化过程,那么,如何才能达到精确化控糖的效果呢?详细>>

盘点大众对糖尿病的十种误解

教育对糖尿病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糖尿病的认识也需要拨乱反正。正确的行为,需要科学的导向,否则,人们往往会误入歧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