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根据身体疾病状况选择水果

2012-10-23 03:54:18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平时日里忙忙碌碌,常常忽略了自己的饮食,尤其是对于水果,吃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在这个水果大量成熟的季节,糖友应该怎么选择水果呢?

  根据身体疾病状况选择水果

  各种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6%~20%。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后者对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异,可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一般而言,糖尿病病人宜吃菠萝、梨、樱桃、杨梅、葡萄、柠檬等富含果胶或果酸的水果,能改变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对糖尿病人较为合适,而香蕉、红枣、荔枝、红果、菠萝、甜橘、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吃水果的“时机”很重要

  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满足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等病情平稳后再选择水果。

  注意吃水果的“时间”

  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慎防激素水果

  从目前市场上的水果来看,有的反季节水果长得有点畸形。比如,正常草莓的形状比较圆整,可大棚生产的草莓,一方面由于温度因素,另一方面可能因为使用了一些激素,长出来的草莓就和平时的不一样了。糖友应该注意,水果含有了很多植物激素以后,对糖友的身体是有危害的。那怎么防止买到的是激素水果呢?

  方法之一,眼观:反季节水果中,如果有的个头太大,颜色鲜艳异常,就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比如,香蕉看起来很黄,但把儿还青着;西瓜瓤是红的,籽还是白的。这些水果很有可能就是在没有成熟之前使用了激素。如果您在购买时,发现以上这种现象,最好就别买了。

  方法之二,手摸:有些水果成熟后摸起来是软的,像芒果、香蕉等,对于此类水果,如果表面看起来好像已经成熟了,但一摸还很硬,也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

  方法之三,品滋味:买水果之前,应先尝尝再掏钱。淡而无味,该甜的不甜,这种水果也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

  此外,糖尿病人还应自己摸索规律,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和吃后2小时测一下血糖及尿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这种水果,吃的是否过量会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蔬菜水果?7种蔬果可多吃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制糖分的,而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食物,在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的血糖指数建议

糖尿病人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这些慢性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朋友们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水果

很多糖尿病人会诉苦:得了糖尿病以后,连水果也不敢吃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