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餐桌上的控糖小技巧

2012-12-19 03:56:1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硬来”,而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本,贵在坚持。那么,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吧。

  1、先吃沙拉再吃饭,沙拉有助于吸收淀粉和糖。来自豆类、胡萝卜、苹果和橙子等食物的可溶性纤维进入肠道后会像海绵一样膨胀,其分子空隙可吸收淀粉和糖类,进而使葡萄糖缓慢进入血液,身体无需产生太多的胰岛素予以应对。在吃主食之前,吃沙拉最好。

  2、市场上所谓“无糖食品”实际上是“无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剂的味,不是糖,但制作食品所用的粮食、馅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转变成葡萄糖。

  3、甜味剂是非糖食品,一般不会升高血糖,但吃后也需测血糖来证实。甜味剂不能作为低血糖时的急救食品。

  4、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吃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5、饭前吃点醋,醋可减慢淀粉转化成糖的过程。醋中所含的乙酸有助于使淀粉酵素 (可将淀粉转化为糖的一种酶)失效。醋还可以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新陈代谢。建议饭前喝1茶匙醋,或者在沙拉中加点醋,也可以在肉类或蔬菜上加点醋。

  6、一定要吃些蛋白质,身体无法分泌足够的胰岛素。虽然蛋白质不含糖,但却会引发“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FPIR)”,防止血糖猛升,降低身体消化一餐饭所需的胰岛素总量。所以每餐最好能吃点肉。

  7、坚果类食物(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的主要成分是油(约占50%),并含有一定量的糖类,故应少吃或不吃。如果用其充饥,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发胖,增加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注意!这些“升糖大户”赶紧从你的餐桌上撤走

很多人错误的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过多的糖所引发的,专家指出:糖尿病中所谓的“糖”并不是单纯指带有甜味的东西,而指的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是……详细>>

吃醋能帮糖尿病人有效控糖吗?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我们生活中给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一种疾病。而饮食则是糖尿病患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控糖?

对于糖尿病人的降糖大事来说,不仅只有降糖药物这一选择,日常饮食中也有很多食物有降糖的功效,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糖。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帮助糖……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控糖好处多

“药物降糖是将升高的血糖降下去,饮食控糖是控制血糖的主要来源,平稳血糖。饮食控糖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无论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人,无论是使用……详细>>

糖尿病人控糖吃什么

糖尿病人不可不知的五种超级控糖食物?饮食管理是糖尿病五驾马车很重要的一项内容,饮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