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降糖药能和胰岛素合用?

2012-12-17 01:37: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等五大类。

  这几类药物和胰岛素联合使用可产生协同降糖作用。

  一般1型糖尿病除了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不宜使用外,均可与胰岛素联合应用,但不能单独使用,而2型糖尿病则可全部与胰岛素联合使用。

  通常联合选用1~3类,每类药物选其中一种。

  联合用药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单一降糖药物的剂量和用量过大时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利于血糖稳定控制。

  究竟联合使用哪种药物,要根据自身的病理生理情况而定。建议咨询内分泌专科医生,不要自作主张联合用药,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当然,用药要力求简单,单个药物能够实现治疗目标时没有必要联合用药。

  为了尽量延缓并发症的发展,保护器官功能,除了良好控制血糖之外,还要适当服用微循环改善剂、神经营养药和抗血小板聚集药。如果血脂高还要服用调脂药。

  此外,合理服用一些中药或中成药也将有助于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减慢并发症的进展。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能和胰岛素合用吗

一、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功能,延……详细>>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联合用药

近年来,随着对糖尿病发病机制和口服降糖药物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的早期联合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临床实践证明:两者联合应用……详细>>

降糖药和胰岛素能联用吗?

一、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 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详细>>

口服降糖药替代不了胰岛素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很多,方法也有很多,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因怕疼而拒绝使用胰岛素注射疗法,这其实是不好的事情。专家提醒,虽然口服降糖药和注射……详细>>

哪些降糖药可与胰岛素合用?

(1)能和胰岛素合用的降糖药物,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