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

2013-01-04 01:50:04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对于一般人来说运动是增强自身体制,保持健康身体亦或是保持良好体型的好方法,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更是一种糖尿病辅助治疗的有效途径。那么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从下面的介绍中了解一下。

  1、糖尿病预防可以从经常运动开始,这样可以有效抑制血糖过高。患者运动所产生的3-5%体重降低(2-4kg)可以使HbA1c下降1%(-2kg),运动产生的体重降低效应常常伴随着糖化血红蛋白的下降空腹血糖降低作用与二甲双胍类似,可以降低1。5-2mmol/L,餐后血糖常常可以降低超过3-4mmol/L,其作用强于二甲双胍。这说明运动是降糖最有效的“药物”

  2、糖尿病患者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可使血脂得到改善。规律运动可降低甘油三脂20%,降低血压和血脂,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对预防大血管病变有着确定的效果。最近世界糖尿病联盟(亚太区)会议指出,运动可以延长寿命12-14年,与这方面的作用很有关系。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脑血管意外是糖尿病患者早亡的主要原因。

  3、糖尿病患者经常运动还可减轻体重。糖尿病患者体重降低3-5%,糖化血红蛋白下降0。66-1%。可见,运动是糖尿病患者降糖的有利武器,又常常是又经济又高效的。

  4、糖尿病患者经常运动还能使其精神放松减少焦虑,促进社交。运动是使人减轻压抑、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天然药物”。另外运动后,人的自我感觉会较好,自信心也会明显增强。达到了身心兼治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注意在平时进行适量的运动能够帮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相信通过上述介绍糖尿病患者也都对这一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那么患者朋友们就积极的动起来吧,以运动的方式让我们追赶健康。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和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用

糖尿病患者应该防微杜渐,从平时就积极的预防并发症的产生,积极的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通过饮食和运动入手是比较好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坚持药物治疗、严格控制饮食。其实,除了上述两点外,合理运动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和康复的关键。糖尿病患者运……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好处?注意,运动后不注意这5点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而且还要积极的参加运动,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变得更加稳定。但在运动的时候……详细>>

运动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有规律,适当的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运动还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运动和饮食治疗并称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