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应多吃的蔬菜 烹饪时最好大火快炒

2013-03-16 05:30: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的研究表明,每日摄取蔬菜、水果较多者,其患糖尿病的比率比较低。研究人员同时也发现在所有的蔬菜水果中,十字花科蔬菜、绿叶蔬菜与柑橘类水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钾、钠、铁等,属碱性食物,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糖尿病人应多吃的蔬菜

  糖尿病人适宜吃的蔬菜以含糖量低的为好。以下几种蔬菜含糖量只有1%~3%:卷心菜、苦瓜、菠菜、油菜、芹菜、韭菜、白菜、鸡毛菜、黄瓜、冬瓜、茄子、西红柿、丝瓜、茭白、笋、花菜、西葫芦、绿豆芽、鲜蘑。

  吃蔬菜也有讲究

  蔬菜要避免久存。新鲜的绿叶蔬菜,存放过久便会慢慢损失维生素。如菠菜在20°C时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若要保存蔬菜新鲜,应在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贮存,而且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当天购买的蔬菜当天食用。

  烹饪蔬菜时,要大火快炒。维生素C及B1都怕热、怕煮。据测定,大火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的维生素C将损失59%。先将菜焯后挤掉水分再炒,维生素C的损失可达80%以上。所以炒菜要用旺火,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损失也少。炒菜时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

  烧好的蔬菜最好马上吃,蔬菜中的维生素B1,在烧好后温热的过程中可损失25%。烧好的白菜若温热15分钟可损失维生素C20%,保温30分钟会再损失10%。例如,青菜中的维生素C在烹调过程中损失20%,溶解在菜汤中损失25%,如果再在火上温热15分钟会再损失20%,共计65%。

  蔬菜要先冲洗后刀切,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即炒。若将菜切了再冲洗,大量维生素就会流失到水中。

  >>>推荐阅读

  糖尿病人易吃十二种食物 但不可多吃

  春季糖友喝水不能少 控制喝水易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应多吃的蔬菜 烹饪时最好大火快炒

  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时做好“四防”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什么蔬菜?

饮食作为糖尿病的基础疗法,蔬菜饿摄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吃什么不是很了解。那么患有糖尿病应多吃什么蔬菜呢?详细>>

糖尿病人春节应正确控制饮食,应多吃这4种蔬菜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餐桌上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是少不了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让它们的血糖受到影响,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粗粮 这4种粗粮最适合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稳定血糖,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能量,需要全面的为身体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而加重了疾病……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蔬菜水果?7种蔬果可多吃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制糖分的,而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食物,在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