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无糖食品一样含糖 小心无糖陷阱

2012-06-04 14:49: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城东某超市的“无糖专柜”,记者随手拿了几样无糖食品,看到的情况是,除藕粉、无糖燕麦片外,几乎所有的“无糖食品”都含有木糖醇、麦芽糖醇。而在“可口可乐无糖柠檬健怡”的配方表中,更是有一丝“甜”味,其中含有焦糖色、甜味剂(安赛蜜、甜蜜素)。所谓的“无糖可口可乐”,也有安赛蜜、焦糖色、阿斯巴甜、蔗糖素等成分。“现在我们也看不懂了,但标着无糖,我们就买下了,无糖总比含糖的保健些。”有多年糖尿病史的马先生如是说。

  记者也看到,除了糖尿病患者外,无糖食品也成了那些追求苗条的女孩子的选择。“糖是最容易发胖的东西,我为了不让自己胖起来,就尽量挑些无糖的零食。”一个打扮时尚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周围有不少的朋友把无糖、低糖的零食放在口袋里,作为解馋之物。

  按国际惯例,无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和果葡糖)的甜食品。但无糖食品必须用含有食糖属性的食糖替代品,如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和甘露醇等),而不是有些消费者认为的用糖精等高倍甜味剂生产的甜食品。因为,高倍甜味剂的甜度是食糖的几十倍甚至几千倍,在食品中用量很少。例如,糖精在食品中只允许加入0.15g/kg,而糖醇只是甜度稍低于食糖,基本上可以1∶1替代食糖,工艺上不进行大的变动就能顺利地做出甜食品。

  糖醇作食品配料有一定黏度和吸湿性、耐热性,还具有某些生理活性,如不引起血糖上升、不被诱发龋齿的链球菌利用、可促进钙吸收和双歧菌增殖等。糖醇的热量低于食糖,在2~3kcal/g之间,所以糖醇也称作营养性甜味剂。虽然各种糖醇在自然界的水果蔬菜中均有少量存在,但要从这些天然物中提取,成本过于昂贵。所以,世界各国均用相应的糖还原生成醇,如用木糖制木糖醇,用麦芽糖制麦芽糖醇等。2000年6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重新确认山梨醇、木糖醇、麦芽糖醇、乳糖醇和甘露醇是在食品中可以按正常生产需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单纯用高倍甜味剂配制的食品,一般称无热量或低热量食品,如用阿斯巴甜可配成无热量饮料,但一般不称作无糖饮料。在发达国家,由于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不断增加,无糖食品十分流行。在欧洲,用食糖替代品生产糖果发展趋势十分明显。在美国,出于预防龋齿的需要,牙膏厂同时经销含山梨醇、木糖醇和麦芽糖醇的无糖口香糖,并在广告中宣传:每天嚼这种口香糖并用他们的牙膏,可减少龋齿25%。

  目前,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使用卫生标准的糖醇类食糖替代品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和乳糖醇,允许其在糖果、糕点和饮料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添加。但至今,国内市场无糖糖果很少,而在欧、美、日等国家的超市里,均能比较容易地买到你所需要的无糖糖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食品就可以随意吃吗?小心进入“无糖陷阱”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尤其是控制糖分的摄入,这样能够保证血糖处于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身体健康。控制饮食和人们的喜好会……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小心无糖食品使“暗招” 选购看营养标签

郑先生最近满肚子委屈,自打从检查出这糖尿病来,铁了心不吃甜食,只吃些降糖麦片、无糖饼干,咸面包……熬了一个月,血糖不降反升。详细>>

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首先,无糖食品里面,可能含有淀粉水解物类作为甜味来源,也就是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这些糖浆升高血糖、变成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