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科学认识糖尿病保健品

2012-09-16 03:48:4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保健品目前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了, 很多糖尿病患者将希望寄托在了被“吹”得神乎其神的保健品身上。那么,糖尿病保健品真的能代替药物吗?

  一、保健品是什么?

  如果是食用的保健品,首先应该在认识上分清楚,保健品只是保健品,不是药品,任何保健品都不可能替代临床药物,也就是说,在购买时如果遇到某些保健品声称可以“根治糖尿病”,那么绝对是不可信的;此外,要看清楚国家批号,药品的批号应该是“国药准字”,保健品的批号应该是“卫食健字”,医疗器械的批号应该是“械(准)字”,只有具备正规国家批号的保健品,才是经过国家批准销售的正规产品。

  如果是使用的辅助保健器械,更应该明确其保健功效,而不应盲目的认为其有明显的治疗疾病的效果,尤其是一些不正规的企业,虽然有国家医疗器械批文,但是往往在销售过程中容易保证和夸大治疗效果,消费者更应该擦亮眼睛,选择质量和品牌信得过的产品。

  二、糖尿病保健品为什么降糖快?

  目前市场上的调节血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纯中药”为卖点,并宣称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称其是祖传秘方。但事实是,降糖保健品中的中药成分通常都是补肝肾的常用中药,并没有明显的降糖作用。到目前为止,中药还没有降糖特效药,降糖根本不是中药的优势。如果降糖效果明显,一定是添加了西药成分。

  不少患者听信一些保健食品的夸大宣传,买来服用后引起低血糖。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现在糖尿病保健品往往添加一些降糖西药,如降糖灵等。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添加了降糖西药的保健品,同时又服用同类西药,造成降糖过量引起低血糖及损伤肾功能,引起急性并发症。

  三、糖友该怎么选择保健品才好?

  目前保健食品市场比较混乱,我们首先要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基本功效:对于膳食纤维类保健食品,膳食纤维是一种活性多糖组分,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糖、降脂,对糖尿病有益;而对于含微量元素类保健食品,一些微量元素对控制糖尿病情有很大作用。铬能参与人体糖脂代谢,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锌能增加胰岛素活性;钙能降低血糖,并有降血脂作用,对于高血压也有一定疗效。此外,维生素类保健食品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是不错的选择,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更加引人注意的是无糖类保健食品,虽起不到调节血糖的作用,但能改善高血糖患者的口味,提高生活质量。但无糖类保健品虽不含蔗糖,但其中的甜味剂照样能提供少许热量,吃得过多影响血糖。

  总之,糖尿病类保健食品只有这些基本功效,如遇宣称多种疗效或“根治”、“治愈”、“完全替代药物和胰岛素”,则不能轻信。所以糖友们在选择保健品的时候就要注意不要掉下销售陷阱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医生带领大家一起认识糖尿病“保健品”

很多保健品夸大效果,价格几百倍虚高远胜药物。且鱼龙混杂极不正规,有些干脆就是传销。要听取专业医生的用药建议,根据自己的病情在生活饮食,运……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重选择保健品

糖尿病类保健品之所以卖得火,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目前的西医还无法根治糖尿病,于是有些患者将希望寄托到了中医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详细>>

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保健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服用的一种东西,其中就连一些糖尿病人也听从广告让自己服用一些保健品,想通过保健品来缓解病情,却不……详细>>

选择糖尿病保健品要慎之又慎

一种号称能逆转命运的降糖胶囊,让身患糖尿病的73岁老人王福和痛苦不堪,其视力怀疑因服用该胶囊几近为零。卫生部证实该胶囊添加了西药成分并予……详细>>

糖尿病保健品的四大陷阱

一旦得上糖尿病,患者将终生与疾病相伴,生活质量严重受损。到目前为止,医学界还没有找到彻底治愈糖尿病的良方。而患者希望摆脱病魔的心情无比迫……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