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足的五大要点

2012-10-09 11:38: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专家提醒,控制良好的血糖、血压是防止发生糖尿病足的根本。此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天检查双足,保持足部清洁。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水疱、脚癣、破溃等。夏天足部容易出汗诱发霉菌感染,每天洗脚后要保持局部干燥。若已患足癣,可用克霉唑软膏外涂治疗。

  2.正确修剪趾甲。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使用刺激性药物以免引起皮肤的破溃,更不能自己使用刀、剪等进行修剪。

  3.洗脚应注意水温,不宜过烫。水温度不超过39℃~40℃,最好先用手试水温,以免烫伤。洗脚时间不宜过长,不超过10分钟。不要用力揉搓,用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特别是足趾间要避免擦破,以防发生微小的皮肤损伤。

  4.鞋子的穿着也有讲究。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大小要合适。高危糖尿病足患者可以采用治疗性鞋,最大限度降低足底压力,预防足底溃疡的发生。另外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以防异物损伤足部皮肤。

  5.袜子要注意舒适度。选择吸水性好、透气性好、松软宽松的,选择纯羊毛或棉制品比较合适,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袜口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需要每日更换,保持清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的三大方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可以说是糖尿病加重的一种表现。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呢?以下将为您介绍……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对下肢而言犹如沾满汽油的棉被,只要一点火苗,就会迅速起火蔓延,或溃烂,或坏死,最终导致截肢而致残。有不少患者常常认为……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预防措施?

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一次足部检查,有足溃疡高危险性患者的足部检查应更加频繁。避免和及时清除各种诱因,如保持足部清洁,穿合适的鞋袜,避免足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