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专家为你解惑蛋白尿

2012-11-22 07:02:17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因此对于此类疾病的检查也成为了大部分患者必查的项目,也是随访的重要检测项目之一。那么,能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检查,我们又了解多少呢?

  何为蛋白尿?

  正常人尿中蛋白<150毫克,其中包括Tamm-Horsfall蛋白,尿道组织蛋白IgA,?2微球蛋白,溶菌酶等。“蛋白尿”指总蛋白、白蛋白,其它特殊蛋白(如球蛋白)的增加。其中尿白蛋白增多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和慢性肾小球疾病的敏感指标。“尿微量白蛋白尿”指白蛋白的排泄量虽然超过了正常范围,但是测定总蛋白的方法不能检测出来,所以这时仅仅查“尿常规”并不能发现异常。

  出现蛋白尿的临床意义

  据统计,约有20%~3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其中一部分进展为终末期肾病。

  对伴有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的1型糖尿病患者(包括糖尿病肾病Ⅲ期,是通过治疗可能逆转的最后时期),如未进行特别的干预治疗,会有约80%的人在10~15年内发展为临床期肾病。一旦发展为临床期肾病(Ⅳ和Ⅴ期),如不进行有效干预,几年之内肾小球滤过率逐渐下降,10年后有50%的患者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病,20年后该发生率可高达75%。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在疾病确诊初期就有一部分人已经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甚至显示为显性肾病。如果不对他们进行特殊干预,那么几年内将有20%~40%的患者进展为临床期肾病,而20年后发展为更严重的终末期肾病的比例将接近于进展为临床期肾病的比例,约达到20%。由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较大,在西方国家中,进行透析的糖尿病患者还是占到了因肾病透析患者的一半以上。

  除此之外,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不仅标志着早期肾病的存在,而且极大地增加了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及死亡的危险,因此应予以高度重视。对此,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在5年以上的,每年检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之初及妊娠期都要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蛋白尿的检测方法

  检测方法分为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

  定性检测:应用试纸条进行检测。这其中标准试纸条应用于尿总蛋白的测定,白蛋白特异性试纸条应用于尿白蛋白的测定,如果结果阳性可以继续进行定量检测。

  定量检测:是确诊的依据,在临床上更为重要。传统方法以测定24小时(或晚间12小时)尿蛋白作为定量检测的金指标。但传统收集定时(24小时/晚间12小时)尿来测定尿蛋白的方法极不方便,尤其是对于门诊患者,且容易出现错误,原因在于:①定时不准确等导致丢失部分尿液;②膀胱排空不完全。近10年来,临床上推荐应用随机尿样(最好是晨尿)来测定尿蛋白/肌苷,或尿白蛋白/肌苷比率的方法代替传统的定时尿液收集的方法。其特点是方便、准确,因此受到患者和医生的广泛欢迎。但是我们注意到此种方法还没有得到普及,尤其是尿白蛋白/肌苷比率的检测方法还未被大多数医院所掌握。有鉴于此,我们建议患者根据当地情况进行检测。

  蛋白尿诊断参考值

  下面介绍一下微量蛋白尿的参考数值:24小时尿白蛋白排泄率:30~300毫克/天,20~200微克/每分钟;尿白蛋白/肌苷比率:男性为22~220毫克/克,女性为31~220毫克/克。值得注意的是:酮症、高血压、血糖控制差、心衰、泌尿系感染及其他肾脏病等对结果有一定影响,可造成假阳性结果,应注意鉴别。另外需强调的是,一定要间隔1~2周的两次以上的阳性结果,才能诊断为持续性蛋白尿。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蛋白尿警惕糖尿病肾病

由于糖尿病性肾病一旦开始,其过程是进行性的,氮质血症、尿毒症是其最终结局。所以,糖尿病肾病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肾病控制在起病初期,了解……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主要诊断依据就是“蛋白尿”

我国糖尿病患者达9240万人,其中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约占33%-48%。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蛋白尿需警惕糖尿病肾病

生活中受此问题困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在少数,这是因为近几年来出现糖尿病蛋白尿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一大危急因素,对患者们身体……详细>>

糖友出现蛋白尿就说明肾功能不行吗?这2类药物能改善蛋白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因为血糖水平过高可影响肾脏小血管健康,使得微血管发生病变,从而损害肾脏;持续性高血糖也会升高肾脏过滤……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微量蛋白尿?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对于“微量蛋白尿”则不一定了解。那么,什么是“微量蛋白尿”,有什么意义,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微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