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中医治疗糖尿病:按摩“控”血糖 泡脚治早期糖尿病足

2012-12-06 07:58:34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西医治标,中医治本,如何利用中医治疗糖尿病,对身体健康危害不大,下面小编给你介绍几种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简单方法!

  针灸疗法

  可选三阴交、足三里、阳池、外关、太冲、太溪、复溜、胰俞、脾俞、胃俞、肝俞、肾俞等穴。采用针法或灸法,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个月为一个疗程。临床及实验研究发现,针灸可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临床症状,增强机体对血糖的良性自我调节机制。

  中医泡脚可治疗早期糖尿病足

  中药方:艾叶20g、苏木10g、生甘草10g、红花10g、没药10g、草乌(制)10g、川芎10g、透骨草30g、秦艽10g、伸筋草15g。将上药水煎取汁,适当温度时足浴20~30分钟,每日一次,每次一剂。此方有温经通络,活血止痛作用。

  中药足浴属于传统疗法中的外治法之一,它是将水和药盛于器械内,浸泡足部及下肢,使足部及下肢的皮肤在磁场作用下通透性增加,同时通过温水熏洗刺激下肢及足部的多个穴位及经络,以调整人体气血阴阳平衡,达到治疗疾病、养身保健的目的。

  拔罐疗法

  可选背部肺俞、脾俞、肾俞或腹部中脘、天枢、水道等穴。涂上润滑剂,拔罐或走罐后留罐5~10分钟,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月为一个疗程。

  按摩也能帮你“控”血糖

  第一步:固气转睛 拇指内叩掌心,其余四指握拳,扣住拇指,置于两胁,双脚五趾抓地,同时环转眼球,顺时针逆时针各20遍。

  第二步:横推胰脏 双手掌由外向内推腹部胰脏体表投影区,一推一拉交替操作20遍。

  第三步:揉腹部 以神阙为中心,分别按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揉腹20遍。

  第四步:按揉腰背 双手握拳,以食指的掌指关节点揉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每穴各半分钟。

  第五步:推擦腰骶 双掌由脾俞自上而下推至八髎穴10遍。

  第六步:通调脾肾 揉脾经血海、地机、三阴交,揉肾经太溪穴,双手拇指沿胫骨内侧缘由阴陵泉推至太溪5遍,擦涌泉穴以透热为度。

  第七步:拳扣胃经 双手握空拳自上而下叩击小腿外侧胃经循行部位5遍,以酸胀为度。

  第八步:擦涌泉穴 用手掌擦涌泉穴,以透热为度。

  总之,中医治疗能协助降低血糖,减少药物依赖;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治疗轻至中度2型糖尿病;对血糖控制良好但症状缓解不明显的患者进行治疗;预防和治疗早期慢性并发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泡脚可治疗糖尿病足

治疗较为棘手,截肢率高。但临床观察发现,中药足浴法对糖尿病足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中药足浴属于传统疗法中的外治法之一,它是将水和药盛于器械内……详细>>

中医泡脚可治疗早期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常表现为脚上皮肤干燥、弹性差,皮色变暗,肢体麻木、感觉差,逐渐出现刺痛,长时间行走后腿痛,逐步发展到休息时也痛,动脉搏动减弱或消……详细>>

糖尿病足医院治疗糖尿病足

专家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糖尿病足的出现容易导致患者下肢出现溃烂、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因此……详细>>

中医治疗糖尿病足有哪些好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足一旦发生是需要及时采取方式进行治疗的,如果没有采取方式会让患者最终需要截肢来保住性命,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发生糖尿病主……详细>>

糖尿病足要怎么治疗?糖尿病足患者能不能泡脚?

糖尿病足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形成皮肤的感染,造成感染性休克,还有可能诱发血管系统的败血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对于糖尿病足患者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