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男性吃鱼可以预防糖尿病吗?

2013-02-06 07:14:58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而在患有糖尿病之后,糖尿病却不容易彻底治疗,而且还会诱发一些列的其他疾病,即糖尿病并发症。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糖尿病预防工作,以免由于患有糖尿病而遭受种种病痛和麻烦。

  糖尿病预防可以通过各种法式进行,但是依然以食疗为主。最近日本糖尿病专家发现一种有趣的预防糖尿病的办法:男性吃鱼可以预防糖尿病。

  由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男性经常吃鱼,患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30%左右。调查报告推荐男性食用竹荚鱼、沙丁鱼和秋刀鱼这类油脂丰富的鱼类。调查显示,吃鲣鱼、金枪鱼等油脂含量少的鱼类,对患糖尿病的风险没有影响。但是,女性常吃鱼并不会帮助预防糖尿病。

  这项调查访问了岩手县、秋田县等10个地区的约5万名45岁至74岁的居民,根据摄取鱼类和贝类的量将他们分组,然后在5年时间里跟踪糖尿病发病情况。调查显示,每天吃鱼达到170克的一组男性,比每天只吃40克鱼的一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低约30%。

  研究小组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鱼类中含有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不饱和脂肪酸改善了胰岛素功能。不过,关于每日吃鱼量,研究小组说:“推算实际的量很困难,这些只是参考值。”

  大家知道糖尿病患者最忌的饮食就是含有糖的食物,而鱼类由于低油脂可以帮助摄入者预防糖尿病。而糖尿病预防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日常少摄入含糖食物,多吃蔬菜粗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鱼可预防并发症

国外有研究发现,鱼肉可改善肾小球高滤过状态,可以减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速度,对于防止糖尿病肾病的进一步恶化和慢性营养不良的发生均有益处。这……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可多吃鱼

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详细>>

男性吃肉太多或易患糖尿病 这些男性更容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还与性别有关?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其实糖尿病也是“男女有别”的,有研究表明吃肉以及工作的时间都对男性有影响,都有可能导致男性患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多吃鱼和蛋

除了合理的饮食调节和食物选择,通过药物控制血糖仍是预防和减少早期糖尿病肾病的关键。这是因为临床糖尿病肾病一经确诊,已不可逆,即使血糖在正……详细>>

男性经常吃鱼是不是可以预防糖尿病?

男性经常吃鱼是不是可以预防糖尿病?据专家介绍,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患有糖尿病给患者以及家庭都带来许多的危害以不便,那么,大家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