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不良生活习惯最易导致糖尿病

2013-02-28 05:16: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治疗起来是很麻烦的,因为它无法彻底治好,所以患者朋友就得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饮食,并按时吃药,如果控制得不好,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所以,了解它的原因,积极预防是很重要的,那么,患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是一种与遗传有关的疾病,如果夫妻都是糖尿病患者,则所生下的孩子有一半以上会患糖尿病,若父母为带因子者,所生孩子患糖尿病的机率比其他人大。

  【过于肥胖】

  很多糖尿病病人在发病之前,一大多都都是过度肥胖的人,所以在吃饭后的两到三个小时之后就会感觉到心慌、易出汗、手抖、饥饿等症状。

  【生活方式与行为因素】

  除了遗传因素,2型糖尿病的发生还跟生活方式与行为因素紧密关联。有学者研究,运用频数匹配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随机选取202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205例对照,对研究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史、冠心病、高血脂症、不良生活习惯(如喜食甜食)、腹型肥胖、吸烟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综合2型糖尿病的发生原因,不难发现是由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与行为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仅有遗传因素或仅有行为因素引起者只占少数。遗传因素决定了个体对糖尿病的易感性,而多种生活方式与行为因素可能是诱发糖尿病发生的外部原因。

  以上这些就是专家关于糖尿病原因的介绍了,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有所了解了吧,专家提醒,如果想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就要注意预防肥胖,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和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不良生活习惯易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易导致糖尿病 8个生活习惯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其实中细微处就能做起,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加大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够有效地预防糖尿病,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生活中哪……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是哪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糖尿病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与自身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很多人都不了解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下……详细>>

夫妻糖尿病源起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这2个生活习惯最易致糖尿病 日常预防怎么做?

有的人为了减肥,每天都是少吃饭多吃菜,其实这么做并不能减肥。菜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导致热量超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