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早发现婴儿患了糖尿病?

2013-03-08 03:33:14      家庭医生在线

  1岁以内的婴儿,因为以奶为主要饮食,多饮、多尿的症状不易被察觉。

  最先的表现可能是吃奶并不少,却总长不胖,呼吸中带有糖果味;

  2-3岁孩子突然夜尿次数增多或突然尿床;

  有的孩子患病后并不多吃,食欲正常甚至减低,但短期内出现体重下降、疲乏无力、没精神、不爱活动,反复发烧、咳嗽等症状。

  患儿出现强烈饥饿感立即口服葡萄糖水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需要营养均衡,但是糖尿病的儿童需要营养,还需要注意饮食对于疾病的影响,那么应该在饮食中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首先要注意糖尿病营养治疗原则:适当控制饮食以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纠正酮症酸中毒,防止慢性并发症。但患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应满足其营养需要不宜过分限制。

  其次就是饮食制备和供给:糖尿病饮食需严格称重,除盐以外一切食物包括主食、副食、蔬菜、烹调油应以净重为准,烹调过程严禁加糖调味,忌用油煎炸等烹调方法。全日饮食分为三餐三点制,需定时定量供给,其中早餐和午餐占总热卡25%,晚餐占30%,上、下午点心占5%,睡前点心占10%。

  最后,若患儿出现强烈饥饿感、头昏、心悸、出冷汗等低血糖反应症状时,应立即口服葡萄糖水、果汁等以自救。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有哪些先兆症状?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许周围的人当中就有几个患有糖尿病的。虽然糖尿病很常见,但这种疾病的发病是非常隐秘的。它偷偷潜伏在人体中,许……详细>>

如何尽早发现 糖尿病

及早发现并确诊糖尿病是防治该病的重中之重。诊断糖尿病的重要方法是检测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除了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以外,人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详细>>

该如何尽早发现糖尿病

临床实践证实,早期糖尿病患者若能进行及时的治疗,大多数患者均可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少数患者(如因肥胖引发的糖尿病患者)甚至可以治愈。详细>>

如何让糖尿病早发现3~5年

OGTT,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英文缩写,也就是让患者服用一定量葡萄糖后,间隔一定时间测血糖,通过观察口服葡萄糖前后的血糖值变化,来推测……详细>>

第一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早发现早治疗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人数越来越多,已经被公认为是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要知道,糖尿病的发生给病患带来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特别是最为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